史村镇

西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西杨(xiyang)
  西杨,位于县城东约5.5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38′,东经111°33′。东和大杨村紧连,南和盈村接壤,西望常安庄,北依晋韩公路和南常连毗。境内地势平坦,北高南低,交通方便。
  西杨村名来历有二。一是因植物得名。古时该村皇帝庙,庙中栽有杨树、柳树,故称杨柳村,又因方位,称西杨柳村。二是因姓得名。杨姓最早居其村,且人丁兴旺,又加以方位,故称西杨。据传,杨氏为唐叔虞子抒的后代,抒封杨国(今洪洞县的一部分)遂以姓。后为崇尚孝道,抒思祖心切,迁子孙于此。至隋朝文帝赐为弟素的食邑。素,为人阿谀,助杨广篡位,为村人不齿,鲜提。
  该村,明属汾隰乡西阳里称西杨柳村。崇祯十五年(1642),属西史里称西杨村,自后名称无更变。清沿明制。光绪六年(1880),属二乡。民国初,属二区。26年(1937),属西杨编村。新中国成立后,属二区西杨行政村。1956年,为建华高级农业合作社(西杨)。1958年,属飞跃公社。1959年,属史村公社,改称西杨管理区。1961年,设西杨大队。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史村镇。
  该村向来以农为主,兼营副业,自耕自足。主要农产品有小麦、玉米、棉花、水果蔬菜等。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村内全部农田实现节水灌溉,建材业、服务业沿晋韩路蓬勃兴起。果园、菜园环绕村周,由原来的购入,变为输出。新建的免烧砖建材厂给村内经济飞腾带来新的亮点。
  该村历来为县东富村,明有县人李浩团练的校场。明崇祯六年(1633),出土的隋“大都督开国杨公燕夫人墓”碑为隋文帝亲书,纪年为开皇九年。据考为杨素夫人墓。村内居民有当地户和燕户之分。燕户后裔于元代至元年间分支迁徙今杨庄。清代建筑的杨、耿、行三家民居可称周边各村之冠。尤以杨家一连十八座的三进大院,时为全县之首,其中一座高四层、阔三间的阁楼为周边县鲜见。各院落的木砖石之雕非常精美,可与乔家大院相媲美。巷内青石板铺路,今犹存。民国36年(1947),该院为解放曲沃的战地医院,后为行政村、乡政府、完全小学、粮店、供销社、村副业等占用。后院毁,遗迹存。村西北隅有烈士陵园,为山西省德育教育基地。
  本村人才辈出。王伟,当代美术家,任四川美术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其作品曾不时在国内外展览。耿誓为国民党“国大代表”,现居台湾。杨相华为曲沃中学校创始人,学号“活字典”,对康熙字典了如指掌,某字在几页几行能对答如流。王琛为当代国家一级书画师,山西农民书画研究会会员,北京奥林匹克书画院名誉院长,尤精金文,1997——2007年在全国各级书画展中获金奖7次,银奖13次,铜奖5次。
上一篇:西吉必
下一篇:常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