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村镇

西吉必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西吉必(xijibi) 
  西吉必,位于县城东9公里浍河水库北岸,晋韩公路南侧,郭义公路东。地理坐标为北纬35°39′,东经111°33′。东至东吉必,西望镇政府,南望浍河水,北连史村界。境内地势平坦,交通便利。
  该村,因史得名。原名棘璧。春秋时当地曾产美玉,故名。《左传》载:“鲁成公五年秋八月,郑伯及晋、赵,同盟于垂棘。”僖公二年(前658)春,晋献公欲伐虢,荀息曰:“君何不以屈产之乘,垂棘之璧,假道于虞也。”公曰:“此晋国之宝也。”故有“垂棘晋地”。乾隆版《新修曲沃县志》载:金主完颜亮求璧于浍水,县令挖河掘岸无所得,民不胜其苦,遂改村名为“吉必”以乱之。后因居民增多,逐渐形成两个自然村,又因本村居西,称西吉必。
  该村,明属富贵乡吉必里。崇祯十五年(1642),属吉乐里称西吉必。清沿明制。光绪六年(1880),称西棘璧属头乡。民国初,属二区改称西吉必,自后村名无变更。26年(1937),属吉必编村。新中国成立后,属东吉必行政村。1956年,属胜利高级农业合作社(东吉必)。1958年,属飞跃公社。同年,建浍河水库,原村址处库区,遂迁北岸高地分东、西吉必,该村居西,仍称西吉必。1959年,属史村公社吉必管理区。1961年,设西吉必大队。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史村镇。
  村内历来以农为主,主产粮棉。进入二十一世纪,村内改变单一经营的传统农业,以“二条线(晋韩、郭义线),沿岸(浍河水库沿岸),建成三个经济园”的思路,逐步建成了浍河水域旅游区、浍河沿岸红枣区及“双百亩”核桃园区。全村三分之一的青壮年劳力投入到二、三产业。
  村民勤劳朴实,勇于探索,礼貌待人。新村建设时,村人做出极大的牺牲,且无怨言。村民王勇一家的“家庭演唱”获中央电视台二等奖。刘存仁、吉兰英两户“五世同堂”,被人赞颂。
上一篇:东吉必
下一篇:西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