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村镇

朝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朝阳(chaoyang)
  朝阳,位于县城西北14公里,距镇政府驻地南2.5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44´,东经111º27´。东与新定村相接,西和封王堡相望,南临滏河,北和里村接壤。境内地势平坦,南部滏河北岸多沟壑。环乡公路直达村里,交通便利。
  朝阳,以群众意愿命名,寓意早晨朝着冉冉升起的太阳,充满希望,欣欣向荣之意。1972年,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命名为“朝阳”村。
  朝阳村,自建村后皆属里村辖,原名里村沟,由东沟、西沟两个自然村组成。1972年,系里村大队的第七、八、九、十一生产队。同年,自里村大队分出,设大队,属里村公社。1984年,改称为村委会,村委会驻西沟,属里村乡。2001年,改属里村镇。村委大院有文体室、图书室、党员活动中心以及文娱活动中心广场。
  该村,历来以农为主,主产粮棉。改革开放后,村民利用本村土地资源优势,坚持以经济作物为主,带动粮、棉生产同期提升,使村民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农业调产——三樱椒唱红全县。三樱椒已是该村的主要产业,达到了“一村一品(牌)”的标准要求,成为县内辣椒生产和收购外销的基地。每当辣椒收购季节,县内、县外辣农纷纷到本村交易;四川、广州、太原、临汾的客商驻村收购。村民既是生产者,又是收购和推销者,获得信誉和经济效益“双赢”。同时,坚持种植红提葡萄、优质苹果,棉花地里套种西瓜、芝麻、花生,花生地里套种葵花,经济作物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70%以上。
  村内古文化地下蕴藏丰富。1954年,西沟发现稀有的三趾马、石斧、石刀等化石,和“丁村遗址”同属一文化层,是县内发现最早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因该地在发掘时属里村辖区,故定名为“里村西沟遗址”。
上一篇:北辛店
下一篇:里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