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村镇

北辛店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北辛店(beixindian)
  北辛店,位于县城西北18公里,镇政府西南2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45´,东经111º26´。东北与里村接壤,南和朝阳、封王堡相邻,西临汾河峡谷。西部临汾河东岸多沟壑。环乡公路——郭义线从村境通过,交通便利。
  北辛店村民委员会,是由北辛店和赵庄堡两个自然村组成的。村委会设北辛店。
  北辛店,因姓氏、方位、历史得名。古称新店,建村于古驿道旁,古为要冲之地,故名。《唐书》载:唐肃宗至德二年(757),郭子仪讨“平安史乱”,曾与安史之部将中书侍郎严莊激战于曲沃,大破之于新店。明朝中叶,新店演绎为辛店。后因县内辛字头居民点太多,又在县城北部,遂定名为北辛店。
  北辛店,明属汾东乡文村里,称孤庄镇。清属三乡蒙城里辖,称北辛店。民国初,属四区(高显)。26年,属四区里村编村辖。新中国成立后,为四区北辛店行政村。1956年,成立幸福高级农业合作社,属高显乡。1958年,属幸福人民公社(驻曲村)。1959年,属高显公社,改称北辛店管理区。1961年,属里村人民公社辖,改管理区为大队。1984年,改称北辛店村委会,属里村乡。2001年,改属里村镇。
  村内经济历来以农为主,主产粮棉。改革开放后,对农业进行调产,依照本村实际实施“一线、二片、三园区”的强村富民建设,使村内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一线”即:沿环乡公路线两侧发展农业经济园区和养殖园区;“二片”即:村四周平地和汾河东岸的梯田为两片,分别发展农业经济、养殖和核桃、红枣三园区。园区建设以市场经济所需为先导,不断引进先进品种、种源,使园区建设不断壮大。养殖园区内的养猪、养鸡已成为本村的主要经济支柱。同时,带动了小麦、玉米、棉花等项目的发展。


   
老城门洞
  赵庄堡(zhaozhuangbu):位于县城西北20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45´,东经111º25´。东和北辛店接壤,西、南、北俱临沟,西瞰汾河与同蒲铁路。
该堡系赵庄的派生村,原为赵庄的一个堡子,位居汾河东岸的高阜,故名赵庄堡。
上一篇:封王堡
下一篇: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