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村镇

新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新定(xinding)
  新定,位于县城西北14公里,镇政府东南2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44′,东经111°28′。东与曲村镇向阳村相邻,西和朝阳村相望,南傍滏河,北依大运公路。境内地势平坦,南部沿滏河北岸多沟壑。环乡公路自村内横贯而过,交通十分便利。
  新定以意愿取名。本村位于安定村南,建村迟于安定,故名新定。
  新定,清代末期建村,属安定村管理。民国10年(1921),同安定村分治。新中国成立后,复隶属于安定村辖。1959年,和安定分治为新定管理区,属高显公社。1961年,改称为新定大队,属里村公社。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里村乡。2001年,改属里村镇。
  新定村原来的村民居住极为分散,从东至西约在5华里之内,居民区约有十多片,每片多则二三十户,少则十户八户。新定村村民委员会是由新定、辛村屯、柴村沟3个自然村组成的。其中:辛村屯原属北辛村,故名为辛村屯。柴村沟原属柴村,故名柴村沟。明嘉靖年间,滏河沟北岸为军屯田,辛村屯为屯军驻地。时村中居民约30余户,四周建有城墙,村庄三面临沟,唯东面有一路可通。村中地下四五米处挖有地道,地道高约2米,宽约1米,绕村一周,长约10余里,城墙南、西、北三面设有瞭望口。地道口多设在水井和地窖中。地道中可存军粮、马料。日军侵华时,村民们曾多次钻入地道中避难。现在,该村居民已全部北迁,与新定村连片建房,原来的村庄建筑全部拆掉,种上了庄稼。
  该村历来以农为主,主产粮棉。改革开放后,村民调整产业结构,以科学种田为前导,农、工、副全面抓,使村内经济发生可喜变化。村民以红提葡萄园高科技区建设为主,带动粮、棉、药材的发展。红提葡萄,因其果串整洁,果实粒大、色艳、美观、口感好等特点,倍受商户欢迎,产品远销河南、湖南、湖北及港澳,成为村内主导产业。
村内建有建材厂1座,生产红砖,占地面积50亩,工人40名,日产红砖5万块,制砖实现了机械化。
  村内古文化蕴藏丰富。考古挖掘出土大量的黑陶片、灰陶片、红陶片及筒瓦、板瓦等遗物,出土文物证明这里古时就是制陶场地。专家认定为和“丁村文化”同属一个时期,确定为“新定遗址”,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该村村委会院内设有党员活动室、富民图书室、文体活动室、远程教育室和一个休闲健身场。村内街道的路面均已硬化,街道两旁栽有柏树、雪松等风景树。所辖自然村庄布局合理,街道整齐,村民住宅均以砖木结构的瓦房为主。
上一篇:安定
下一篇:北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