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村镇

安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安定(anding)
  安定,位于县城西北15公里,镇政府东0.5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35′,东经111°28′。东和北柴毗邻,西、南大运路穿境而过,北与新城为邻。境内地势南低北高。交通十分便利。
  村名以意愿而得名,取恬安定居之意。
  相传原址分散,俗称“三安定”。旧址在村西北大石头处,其遗址瓦砾堆积,并发现有破损的瓦当,上有花纹。据考,瓦片系汉代遗物,证明该村是古老的村庄。此村,于明万历年间另迁新址,重整村容,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村庄。
  该村,建筑布局较合理,村形规则。村民住宅建筑均属砖木结构的瓦房,部分村民建有砖木结构或混凝土结构的两层小楼。
  该村,明属虒祁乡南柴里。清属二乡东杨里。民国初,属四区,里村编村辖。新中国成立后,属四区辖,为安定行政村。1953年,设安定乡(小乡)。1956年,属利众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1958年,属幸福公社。1959年,属高显公社,改称安定管理区。1961年,改为大队,属里村公社。1984年,改称安定村民委员会,属里村乡。2001年,改属里村镇。
  该村在抗日战争时期受损严重。民国27年(1938)3月2日,日军侵占曲沃。6月6日拂晓,日军骑、步兵200余人,全副武装从曲沃县城出发,沿太风公路(现大运路)北上,行至里村附近,遭遇国民党83师爱国官兵阻击,后与从蒙城赶来支援的日军,对安定村实施了惨无人道的血腥屠杀。日军闯入村中,杜子温兄弟3人首遭不幸的,接着厉福合母子又被杀,在村中街上不见人的情况下,日军挨家挨户搜查,逼出群众80余人,全部双手被捆,押往村南陂池边。先用机枪扫射,后用洋刀砍,听到未死的村民发出微弱的呻吟,又用刺刀把他们捅死。傍晚,逼秦同义、陈振河、皇甫等17名村民,把在村里抢来的牲口、粮食、财物等送到蒙城日军据点,而后又把17人全部杀害。此次日军暴行,全村104人殉难,100多间民房被烧,100余头牲畜被抢,给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该村历来以农为主,主产粮棉。二十世纪80年代,本村村民开展产业结构调整,以大运路为依托,坚持农业经济作物和劳力输出为契机,使村内经济获得较快发展。棉花地里种西瓜,苹果园里种药材(地黄)是本村的特色。每当收获季节,公路两旁全是卖西瓜和苹果的。村民利用垆顶山开发矿产资源之便,组织了运输、开采、服务、维修等行业,使村民获得较高的收入。
  村内基础设施齐全,有小学、卫生所、便民商店、文化活动园地,道路硬化,网络、电视、手机入户。村内锣鼓队,1985年获县“锣鼓王”称号。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新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