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镇

 东关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东关(dongguan)
  东关,位于县城东南隅。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38´,东经111º28´。东隔曲绛路和望绛相连,南与南吉村为邻,西与西南街村接壤,北与东北街村相望。东关村由大东关、南坛、东门里三个板块组成。村委会驻东关正街北侧,占地面积1667平方米,楼房3层,坐北向南,建筑面积900平方米。
  该村地处曲沃县城的大东门外,古今皆为主要通衢。俗称大东关,古称市廛街,市廛为商肆集中之地。明清之际,大东关商铺林立,有粮店、花店、铁木器行、炉园,繁华热闹异常。
  该村,明属乔山乡称东关厢,也称市廛街,系乔山乡治地。清属三乡属东关里,仍为里治地。民国初,属一区,设东关街公所。36年(1947),曲沃解放后,称东关街,设街公所,归城关市管辖。1949年,转由一区管辖。1955年,东关街初级农业合作社,与北关、东北街(即小东关)的农业社合并为一个高级农业社,称英勇社,仍归一区管辖。1956年,归城关镇管辖。1958年,由卫星人民公社管辖。1959年,属曲沃公社,英勇社称东北街管理区。1962年,与东北街、北关三家分设,本村称东关大队。1984年,改为东关村民委员会,仍属城关镇管辖。2001年,属乐昌镇管辖。
  东关村历史悠久,村南有“祖宗古堆”九座,世传为晋诸陵,是晋国之成、厉、靖、僖、献五世侯及桓叔、庄伯、武公等陵寝。村西端的孝母巷南口,有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邑人李齐沆建造的登楼思母的望母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村东端的关帝庙,其建造规模与形制,不亚于解州关帝庙。甲午战争后,帝国主义疯狂侵华,激起县人的爱国之心。清光绪年间,曲沃的抗洋反霸活动以关帝庙为大本营,发展义和团,团民最多时达2万余人,在近代史上为本县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清光绪年间传入本县的伊斯兰教信奉者——回民,定居本村,有150户,470人。他们在曲沃历史上,从事皮货生意和牛羊肉生意,曾有东关牛肉一条街的美誉。2003年,在本村孝母巷南口东侧建造了三层宏伟高雅的清真寺,是本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全县穆斯林信仰者的主要礼拜场所。
  东关村在发展基础农业的同时,大力开拓工业企业,餐饮、运输、服务行业并举。
  东关村属井河混灌区,有深井21眼,单井出水量45立方/小时,主干防渗渠1万米,管灌工程2万米,变压器13台,田间灌溉全部实行IC卡电脑自动管理。农业用水和人畜吃水全部得到保障。
  东关村历代名人俱载入史册。明代有李尚思、李永培父子,因礼、李进等高级官员;而今则有学业有成、旅居日本的任瑞玲;以及因工作所需移居他乡的麦苗、郑立奎等;省级劳模王秀花、张秀花等;留学在外继续深造的摆联合、张娣;读研究生的杜万明、田利鹏等。

 
上一篇: 北关
下一篇: 东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