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镇

 小吉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小吉村(xiaojicun)
  小吉村,位于县城正北1.5公里,新兴北路北端,大运路东侧。南临苏村,东接西宁,北靠张庄,西望席村。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39´,东经111º28´。村委会驻村内,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20平方米。
  因姓得名,原称吉村。区别于县城南的南吉村,村落又较小,故更名为小吉村。
  该村,明属乔山乡张亭里,称吉村。清属三乡西亭里,称小吉村。民国初,属一区。26年(1937),属东宁编村。1949年,属苏村行政村。1956年,属曲丰高级农业合作社。1959年,属苏村管理区。1961年,改为小吉大队。1984年,改为村委会,属苏村乡管辖。2001年,并入乐昌镇管辖。
  相传,小吉村初建于明末清初。随着本县制烟业的兴起,村内制烟作坊即达12座,经济十分繁荣,商贾云集,车水马龙,曾经盛极一时。
  小吉村历来以农业为主,传统作物为小麦、棉花、烟叶。人民公社化后,粮棉产量逐年增加。1966年,小麦过黄河,亩产一跃超过400斤。成为全县首批小麦产量过黄河的生产大队,得到县委、地委的表彰和奖励。
  历史上,该村人口稀少,仅十多户人家。民国36年(1947),曲沃解放初期人口只有180余人,耕地有900余亩。1957年,省劳改局征地200亩,1963年,又平调给邻村50余亩。
  该村村民信仰宗教,尤其对于佛教,更显虔诚。2005年,村委会献地10亩,由县佛教协会副会长张保明牵头,投资30余万元,在村兴建一座伽蓝寺,建筑面积达1200平方米,塑造佛像,装修一新,经常举办佛事活动。是全县佛教活动的两个重点场所之一。在贯彻中央民族宗教政策方面,小吉村作出了贡献。
  2004年,全村道路已全部硬化、绿化、亮化、香化,实现了晴天无尘土,雨天不踩泥,绿树成荫,花朵飘香。村中央有卫生所、文化大院、广场花园,玉栏围绕,曲径通幽,各种健身器材应有尽有。村内的炎帝庙每年还唱三次大戏。村中央有座古院落,人称“正宫厦”。至于是否真出过正宫娘娘,不可考究。
上一篇: 东张寨
下一篇: 席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