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显镇

安泉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安泉(anquan)
  安泉,位于县城北约9公里,从曲沃县地图上看约为县境中心点。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42´,东经111º29´。东和靳庄为邻,西和郑村接壤,南同神泉村、西许村、东许村相望,北与北辛村、新建村以滏河中心为界。境内地势南高北低,沿滏河南岸多沟壑。
  安泉村因意愿得名。相传是东许的派生村,古时该地有一泉水,并无村庄,人们种地到现安泉村西约1000米猫抓里坡,由于地远,往返劳苦,就在此搭建临时窝棚休息,常有耕畜和劳作之人在此过夜,时间长了就有一些人常年生活于此,慢慢形成村子,刚开始取名为“安全村”。并建有“安全桥”,后人们为了感念泉水带来的好处,把“全”改成“泉”。现村中白、许二姓人家都有从东许迁来之说。建村时间,据白家祠堂碑考证,早于明朝。
  明属乔山乡西许里。清属三乡荀王里。民国初,属四区。26年(1937),仍为四区,属小许编村辖。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称行政村。1956年,建兴胜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卫星公社。1959年,属曲沃公社小许管理区。1961年,改为安泉大队。1962年,属安居公社。1984年,称村委会属安居乡。2001年,并入高显镇。2005年,获省“老龄工作先进村”称号。
  该村交通四通八达,阳侯高速公路和大运路交汇于此,电气化侯月铁路穿境而过,阳侯高速公路两个进出口就在村旁。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此地发生了极大变化,有3户村民办起了制管厂,发了家、致了富,同时,还安置了一部分劳动力,有人外出打工,有的搞食用菌种植,剩余劳动力搞科学种田,经济收入大幅增长,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正朝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方向迈进。
上一篇:西许
下一篇:神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