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北董乡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北董乡(beidongxiang)
  北董乡,位于曲沃县东南8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33′∽35°51′,东经110°24′∽110°37′。南屏紫金山和绛县为界,北濒浍河水库,东邻翼城和绛县界,西与乐昌镇为邻,南北长6公里,东西宽15公里,总面积89.6平方公里。乡政府驻北董村。因驻地得名。
  该乡,明代为富贵乡的大部,辖上裴庄、林交、景明、东闫、北房西里等5个里的全部,南吉村、河底两里的浍河以南村庄,以及汾隰乡的平乐里平乐村。明末崇祯年间,因灾人口锐减,实行里的合并,合并后分别为上吉、林交、北房西3个里的全部,和韩河、景明、东闫3个里的大部村庄,以及吉乐里的吉庄、平乐两村。清初沿明制,后改富贵乡为头乡,里治不变。民国7年(1918),行区治为二区,为头乡和二乡的各一部分;区治地设北董村。26年(1937),为二区的北董、义门、南林交、东闫4个编村的全部,和吉必编村的平乐、吉庄两村,以及一区东韩编村浍河南的安鹄、薛庄、窑院三村。36年(1947)4月,曲沃解放,仍为二区的一部分编村为行政村。1953年,实行乡治,辖内有下裴庄、北董、南林交、东闫等乡,时称小乡。1956年4月,撤区建乡,初设营里乡,后改北董乡,时称大乡。1958年11月,撤乡镇建东风人民公社(北董)。1959年,东风人民公社改称北董人民公社。1961年,从北董人民公社划出天河以西、浍河以南的村庄建下裴庄公社。1984年7月,恢复乡镇制,北董人民公社改称北董乡。
  2001年乡镇合并,原下裴乡和北董乡合并为北董乡,下辖北董、义门、东周、吉庄、北属寺、南属寺、南下郇、北下郇、东下郇、西闫、东闫、李野、白水、景明、东明德、西明德、南董东堡、南董西堡、南林交、北林交、西周、营里、许家堡、河南西、上裴庄、下裴庄、交里、任庄、裴南庄、山底、安鹄、薛庄、窑院、平乐34个村民委员会和22个乡直单位。全乡共有38个基层党支部,党员1293人。
  交通通讯设备齐全,呈现时代生活气息。西邻南同蒲线,北有侯月线,曲绛公路横贯东西,交通便利。全乡村村通油路,有3条乡村环形公路环绕境内:一是东北部,东周、吉庄、义门、北属寺、南属寺公路循环6公里;二是中南部,北董、李野、北下郇、南下郇、东闫、西闫、下裴、白水、景明、东明德、西明德、南林交、北林交、营里、任庄、许家堡、西周、河南西、上裴公路循环20公里;三是西南部,交里、裴南庄、薛庄、山底、安古、窑院公路循环8公里。全乡10KV国家电网覆盖,34个农村电网改造全部完成,电力充足。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网络遍布全境,通讯畅通。1997年,北董乡启动有线电视工程,各村自成网络,可收节目12套。2007年,全乡进行有线电视线网改造,34个村可接收有线电视节目42套,有10个村建立农民阅览室,8个村建立农民文化、娱乐健身中心。
  北董乡水资源丰富,开采前景可观。南部绛山隆起,中部和西部呈东低西高展布,山体基岩出露,有裂隙水涌出。绛山之阴,冬季气候寒冷,阳光照射不到,遂凝结成冰,即便到了春夏季节,冰雪固结不散,形成冰岩,和浍河北岸的曲沃古城中的宫殿相对,远看如玉屏高悬半空,又如“姑射神人肌肤冰雪可念”。即使到盛夏临之,犹觉清冷逼人。县人卫居敬建亭于蟋蟀堂前,用作观赏之处,古称“晋殿悬冰”。三县顶下薛庄山谷数股泉水涌出,形成细流,汇于薛庄水库。二十世纪80年代,山底村农民高合江、柴玲霞夫妇在薛庄山谷建滚水坝、电灌站,拦水上紫金山,在三县顶北麓绿化荒山8000亩。春来花满山,秋到满山果,景色迷人,风光无限。景明山“沸泉”涌出,流量0.5立方米/秒。曲沃县在景明村设沸泉灌区管理委员会,灌区建沸泉一库、二库,修干渠3条,长25.75公里,支渠98条,长84.47公里,桥涵122座,闸75个,跌水404处,倒虹吸2处至2007年,灌溉北董乡23个村,乐昌镇4个村,灌溉面积3万亩,并向溢沟、浍河输水。紫金山前冲积平原、南高北低,至天河、浍河断裂为沟壑区。东部较为平坦,西部河南西、裴南庄、安鹄、薛庄、窑院一带为沟壑区。中部和北部呈东高西低展布,浍河、黑河、天河三条河流皆由东向西流,交汇于上裴庄、下裴庄一带,由于河流切割,形成北部北董、东周、平乐、义门、北属寺旱垣沟壑区,中部李野、东堡、西堡、营里旱垣梯田沟壑区。
  乡境内水利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有浍河水库、天河水库、溢沟水库、沸泉一库、沸泉二库等5座水库。地下水资源主要分布在南下郇、东下郇、北下郇、东闫、西闫、东明德、西明德、营里、任庄、南林交、北林交一带,为紫金山前倾斜平原孔隙水承压区,面积24.11平方公里。是侯马市城区和乐昌镇居民生活用水的水源地。建有深井及供水管理多处。年平均气温12℃,1月份平均气温-3.3℃;7月份平均气温26.4℃。年无霜期平均为189天,年平均降水量为525.7毫米。全乡森林覆盖率达41.9%,为曲沃县最佳人居环境乡。
本乡境内矿产资源主要分布在紫金山一带,有金矿、石灰石、高钙镁石等。
  自然景观奇特,是旅游胜地。北董乡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产十分丰富,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优势,南面紫金山风光秀丽,北面浍河水碧波荡漾。景明瀑布、交里桥、千年银杏树、三县顶、晋殿悬冰等,久负盛名。其中:“景明瀑布”、“晋殿悬冰”、“绛山晚照”、“济溪映月”均列入曲沃县十大胜景。尤其是景明旅游区,峰峦叠嶂,山岚雾霭,云蒸霞蔚,气象万千,深邃幽静的沟谷溪潭,水波涟漪,千姿百态的飞瀑流泉,形成了独特完美的自然景观。矗立霄汉的高塔、幽静的古寺、深邃的塔下暗宫以及新建的水上公园、游乐园、花卉园等,还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景明烈士陵园,构成集人文、自然、历史为一体的景观群。连续10年举办“景明五一旅游节”,活动期间日接待游客5000余人。
  北董乡因享水利之故,古时就是县内的米粮川,而今更是一个农业大乡、果菜大乡。主要生产大蒜、大葱、洋葱等20多种蔬菜。粮食有小麦、玉米、大豆、红薯等。果林有红富士苹果、柿子、冬枣、红提葡萄等。中药材有黄芩、生地、牡丹等。特色农产品有义门红薯、窑院西瓜、南下郇大蒜、南林交莲菜、北林交富硒红富士苹果、东明德大葱、西明德洋葱等。建国初期,北董乡粮食亩产100公斤左右,人均不到50公斤。改革开放后,进行了土地平整、水利修建。1989年,人均粮食500公斤。2001年,北董、下裴两乡合并,北董乡政府提出“南菜北药”的调产思路和“万亩蔬菜计划”,大力发展果、菜、药,走高效农业之路。年底,全乡果园面积发展到5310亩,水果总产量达3205吨;蔬菜面积发展到19275亩,总产达46418吨;药材面积发展到1320亩,产值达68万元。2004年,始发展大蒜园区。2008年,北董“沸泉”牌大蒜评选为“山西省名牌农产品”,至2010年,全乡建成2万亩优质高产大蒜园区,大蒜亩效益最高达10000多元,平均8000元;蔬菜平均亩效益6000元,全乡蔬菜总收入2.5亿元。2010年,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发展设施农业,建设第五代温室大棚153栋、拱棚300栋,基本形成南属寺、交里、李野3个设施蔬菜园区;营里优质小麦园区,平均亩产小麦400公斤;上裴红富士苹果园区数千亩,平均亩效益6000元,总产值达到3000万元;义门中药材园区5千亩,平均亩效益4000元,总产值达到2000万元。全乡建成14个畜牧养殖小区,鸡、猪、牛、羊养殖数量成倍增长,尤其是北林交、薛庄肉鸡养殖基地,开创了本乡规模化养殖的局面,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
  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结奇葩。解放后50年代,乡办企业仅农机站1家,年产值仅10000余元。工农业生产总收入仅有347.66万元。改革开放后,乡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发展现代工业,特别是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发展。1989年,企业生产收入猛增到1641万元。2007—2010年,胜利物资贸易有限公司、老水车饮品有限公司、紫金甘露饮品有限公司、西闫大蒜腌制厂、福祥面粉厂等10余家中小型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落户北董,实现了乡镇企业新突破。至2010年底,生产总值达2.3亿元;乡镇企业增加值完成24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985万元。
  教育事业不断深化结硕果。1978年后,北董乡从本乡实际出发,村村建起了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98%。1987年,集资50万元,兴建了一所可容纳18个教学班,近千名学生的乡办初中。另外还创办了一所职业中学。北董中学1999年获县政府“中考优秀单位”,2000年,中考名列全市第一。2001年,撤乡并镇后,全乡消灭了学校危房,并投资完成北林交、薛庄、北属寺小学教学楼工程,完成山底、安鹄、裴南庄、许家堡、西周、南下郇、北下郇、东下郇、东周、义门10个农村小学的并校任务,整合了教育资源。2001—2004年,连续4年名列全县农村学校第一名。全乡有北董、下裴两所初中,教职员工130人,在校学生1600人,中考升入曲沃中学位居全县农村中学之冠;全乡13所农村小学,教职员工159人,在校小学生3800人,小考合格率100%,农村儿童升学率100%。
  卫生普及新合作医疗惠万民。全乡有北董、下裴两个卫生院,职工40人,床位45个,医疗设施和服务质量基本达到患者要求;有34个农村卫生所,其中18个甲级卫生室,16个乙级卫生室。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6.4%。同时,全乡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妇幼保健,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社火活动舞出了时代精神。北董乡传统的民间舞蹈社火(俗称红火热闹),自明清至民国,多在元宵佳节、庙会和拜神祈雨时活动,后逐步演变为春节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有狮子、龙灯、高跷、抬阁、旱船、跑驴、锣鼓、秧歌、二鬼拌跤等。在全县有名的有义门雄狮、任庄扇鼓、南下郇飞龙、白水二鬼拌跤、裴南庄节节高、下裴庄桌儿抬阁、安鹄车子抬阁等。民间剪纸活动遍布全乡,主要有窗花、装饰花及生、葬、嫁、娶礼品点缀花,其中景明、东明德一带民间剪纸,多次参加全县剪纸艺术比赛。
  古代文化遗存丰厚待开发。境内古文化遗迹遍布全乡,新石器时代遗址有安鹄、东下郇、西闫、营里、西明德、义门、平乐、李野、南董东堡、北下郇等10处。古墓葬有南董东堡春秋时期李牧墓、窑院清朝窑院文家坟、安鹄汉代安鹄古墓群。古建筑有:龙泉寺,位于南林交村,元建明修,存大雄宝殿及禅房;和尚寺,位于东堡,存部分建筑物;石碑有东闫灵光祖师德业碑、释迦如来成道碑、安鹄清源王庙碑、薛庄新建水渠碑、李野地震碑、南林交分水图碑,均为唐、明、清珍贵石刻。
  辖区内名人辈出。春秋时有秉笔直书的董狐。明代有教育家曹端,正统年间有富而尚义捐粮千石、赈济灾民景明村的梁忠成、吉山。清代有修建交里桥的南董人任之栋、任之枢兄弟。当代则有高级将领东周村人董道圣及教育家董国琛和诸多的外国留学生、国内研究生等。
上一篇:北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