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北董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北董(beidong)
  北董,位于县城东南8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37´,东经111°32´。是乡政府所在地。因史得名。相传为春秋时晋国太史董狐(周人辛有的后裔)的故里。故以董为村名,又因分为两个村,遂加方位,称北董。北临浍河,南临黑河,东与义门接壤,西邻上裴村。曲绛公路穿村而过。隶属北董乡。
  该村,明属富贵乡上裴庄,明末属上吉里。清属头乡,里治不变。民国7年(1918)属二区,并为区治地,设有区公所。26年(1937),为二区北董编村辖,并为编村治地。36年(1947),曲沃解放为二区,北董行政村辖。1953年,建北董初级农业合作社,为北董乡驻地。1956年,成立红旗高级农业合作社,属营里乡辖。1958年,属东风人民公社辖(驻北董)。1959年,改称北董公社。1961年,改称北董大队。1984年,改大队为北董村民委员会。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北董村利用曲绛公路穿村而过和乡政府所在地的优势,大搞小集镇建设,短短的三年时间,拆迁旧房屋102户600间,建设商用楼房60幢,商业面积达到10000平方米,从商农户达100户,从商人员达300余人,基本形成北董集贸一条街,楼房矗立,商店栉连,交易活跃。经商户年收入达到5万元,靠小集镇建设,增加了农民收入,拉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2004年,北董村投资124万元,建设北董集中供水站,解决了全村、集贸一条街、北董中学、西堡、东堡等1万人的吃水问题;投资100万元,建集贸一条街排水渠道,栽植柳树1000株,达到整洁绿化标准;投资84万元,硬化村内大街小巷8000米,达到户户通水泥路;植树1万株,安装路灯50盏,建垃圾池,达到 “五化”(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净化)标准,硬化村委会大院、安装体育健身器材30套件、建农民阅览室,给农民娱乐健身、读书提供了好场所;全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达到100%;计划生育率达到100%。北
  董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是北董乡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附:董狐,西周时晋国太史(史官),晋灵公十四年(前607),灵公欲杀赵盾,赵盾逃亡。赵盾子赵穿率军攻打灵公,灵公战败,被赵穿所杀。赵盾返回晋都,董狐,写史时记道:“赵盾弑其君”,并在朝堂之中让大家观看。赵盾认为董狐记载不正确,不承认。董狐说:你身为正卿,逃跑时没有出国境,返回京城后,你不讨伐叛贼,不是你弑灵公还能有谁呢。孔子听说此事后,赞叹道:董狐,古往今来最好的史官。董狐记载历史,秉笔直书,从不隐讳,是史学界的楷模。
上一篇:东堡
下一篇:北董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