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窑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窑院(yaoyuan)
  窑院,位于县城南5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36′,东经111°27′。是本县西南角上的一个靠山村,东邻薛庄,西接侯马市界,北至浍河干流,与乐昌镇东韩村相连,南依紫金山峰巍巍高耸。
  该村村名系以史事和演化而来。窑院村的原名叫陶院村,是春秋时晋国烧制陶器的地方,所以叫陶院。南北朝时,为避北魏太武帝拓跋焘讳,改名窑院。
  该村,明属富贵乡河底里。清属头乡韩河里。民国初,属一区。26年(1937),属韩村编村。1953年,属安鹄乡辖。1956年,成立永旺高级农业合作社,属营里乡(改北董乡)。1958年,属东风公社。1959年,属北董公社,安鹄管理区。1961年,设窑院大队,属下裴庄公社。1984年,改称村民委员会,属下裴庄乡。2001年,归属于北董乡辖。窑院村委会辖窑院、郝家山两个居民点。
    该村境内耕地面积几乎全是沙壤山地。每年小麦比全县都成熟早。本村以农业为主,水利条件差,亩产量较低。因其土质为沙壤地,故西瓜是村里的名优特产。西瓜品种有“桃园三结义(绿皮、红瓤、黑籽)”、“大三白(皮、瓤、籽俱白色)”、“古城会(红瓤、皮黑、籽有白色花纹)”等,并以其上市早、皮薄,瓤沙、甘甜,为人喜爱,是市场上的抢手货。酷食者常因未购得,而感叹!昔日曾流传着:“山底木耳、薛庄饼(柿饼)、窑院西瓜赛红糖”。
  村南绛山半麓有山泉,因位山阴,光照不强,冬季沿山体下流结成冰,状似瀑布,远眺甚为壮观,俗称“悬天冰”。虽遇盛夏仍寒气袭人,且面对古城宫室,遂名“晋殿悬冰”,为县内十景之一。村段山脉蜿蜒盘旋、两峰间有潺潺泉水,是村民最早依赖生存的饮用水,山上鸟语花香。
  在似龙脊的山顶上,建于宋代的关公庙,明代进行修复,现已损坏。村西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家坟”。在革命战争年代,村民杨舍斗积极投身于革命事业,在民国26年(1937)就建立了曲沃县第一个农村地下党组织。
  郝家山(haojiashan):位于县城南10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5°34′,东经111°27′。南靠紫金山,北临窑院村。
  本村因明朝郝修己得名。历属窑院村管理。明嘉靖版《曲沃县志》载:“郝修己,明洪武九年(1376),以明经举第一,任户科给事中,后迁任朝城知县,继而提升为刑部侍郎。郝一生为官清廉,两袖清风。任满夫妻双归,家无余资。钦赐紫金山一区,以为旌表”。村位紫金山腰,沟底有泉,居民临泉建窑定居。1971年后本村居民迁至窑院,仅留遗址。


 
上一篇:山底
下一篇:安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