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山底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山底(shandi)
  山底,位于县城南8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35′,东经111°28′。东和任庄村相望,南靠紫金山,西邻薛庄村,北与安鹄村接壤。
  该村村名系以地理形状命名。村址建在紫金山下,故得名山底村。山底村周边地里有些柿子树,柿子树上每逢连阴雨,生长一些木耳,因此又称“木耳山底村”。
  该村,明属富贵乡河底里。清属头乡韩河里。民国初,属一区。26年(1937),属韩村编村。36年(1947),曲沃解放属二区行政村。1953年,属安鹄乡。1956年,属永旺高级农业合作社,为营里乡(后改北董乡)辖。1958年,属东风公社。1959年,属北董公社安鹄管理区。1961年,设山底村大队,属下裴庄公社。 1984年,大队改称村民委员会,属下裴庄乡辖。2001年,并属北董乡辖。
  该村委员会辖山底山居民点。山底山居民已于二十世纪80年代迁移于山底,仅存遗址。山间耕地由李宝寿承包,退耕还林。
  村民以农业为主,经济发展水平在全乡较低。山底村,原由曲沃后街李家兄弟二人迁到该村,后发展到24户,全村均姓李,没有外姓人。后来一柴姓人家迁到该村,居住在小南门外山脚下,故称柴家院。新中国成立前,村民李方成曾担任解放军旅长。
  村民的生活用水,自古一直是用南门外山脚下的泉水。1974年,在村西门外打深井一眼,从此,村民吃上深井水,使村里部分旱地变成了水浇地。1986年,各家各户安装上了自来水,结束了挑水吃的历史。1991年,在北门外打深井1眼,使全村的水浇地又扩大了1倍多。2003年,深井损坏。2004年,村民李秉文自己投资,在北门外又打深井1眼,使全村的水浇地又有了保障,并为邻村农业用水提供了便利。


 
上一篇:任庄
下一篇: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