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董乡

南林交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南林交(nanlinjiao)
  南林交,位于县东南11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35′,东经111°31′。村庄位于紫金山北麓,有龙王池天然泉水源远流长。北临天河水,与北林交相邻,南依绛山,东与景明村接壤,西和任庄连毗。境内地势平坦,享沸泉水利之富,交通便利。
  该村,因居住环境和方位得名。村傍绛水,周围林木茂盛,纵横交错,故称林交村。后分为南北两村,本村居南,加方位,得名。
  该村,明属富贵乡林交里,并为里治地。清属头乡,里治不变。民国7年(1918),属二区。26年(1937),为二区林交编村,为编村治地。1953年,属顺利初级农业合作社,为林交乡辖。1956年,属营里乡(后改北董乡),顺利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东风公社辖。1959年,属北董公社,顺利管理区。1961年,称南林交大队,属下裴庄公社。1984年,改称南林交村民委员会,属下裴庄乡。2001年,并入北董乡,村委会不变。
  该村历来以农为主,主产粮棉,且一年数作。特产莲菜,春秋时即为晋宫廷御用品,它色泽纯白、酥脆无渣,甘甜适口,生熟可食,炸、炒、冷拌俱佳,是宴席上不可少的佳肴。在农业调产中,乡党委、政府已将“千亩荷花观赏园”列为重要开发项目。
  该村东北隅有一棵银杏树,为第四纪冰川时期植物,是古生物活化石,距今已有2000多年,为华北第一树,树旁有碑记:“先有白果树,后有林交村”。村内龙底泉、龙王池和龙泉寺等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产十分丰富。
  北林交(beilinjiao)
  北林交,位于县城东南10公里,南林交北部。地理坐标为北纬35°34′,东经111°30′。东临天河,西、北与西明德、营里相邻。境内地势较平坦,古时就使用沸泉水灌溉农田,交通方便。
  该村村名来历同南林交。因该村位于北部,叫北头堡。后南北林交分开,本村地理位置在北,故叫北林交。
  该村,自建村以来,属南林交村辖。先后为南林交村的甲闾、自然村、生产队等。1953年,建北林交初级农业合作社,属林交乡。1956年,为灯塔高级农业合作社辖,属营里乡(后改北董乡)。1958年,属东风公社。1959年,属北董公社,南林交管理区。1961年,设北林交大队,属下裴庄人民公社。1984年,改大队为村民委员会,属下裴庄乡辖。2001年,并入北董乡,村委会名称不变。
  该村历来以农耕为主,主产粮棉。改革开放后,以种植大葱、洋葱、大蒜等经济作物为主。2004年,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引进种植了适销对路的富硒苹果,种植面积达千余亩,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上一篇:营里
下一篇:任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