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新曲沃 劳动美】王金海:经典传承 匠人“酱”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1    浏览:


  酱,是调味品中的统帅,能赋予很多菜品不一样的生命,能把一切珍贵食材的美味发挥出来。酱,在我国也有着悠久的历史,而曲沃黑酱,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也是享誉省内外。70多岁的王金海,又名海娃,曾在曲沃酱菜公司工作14年,先后担任保管、生产厂长等职务,曲沃酱菜的变化,他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图片

海娃黑酱 创始人 王金海

 
  从77年到82年,曲沃黑酱在山西省商业局组织的全省酱料评比中连续多年获得第一名。

图片

  由于曲沃的酱又黑又亮,所以百姓习惯性称呼它为黑酱。对于众多山西人而言,黑酱是深入骨髓的家乡味道,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浓浓情节。至今为止,王金海与黑酱结缘已有44个年头,他仍坚持最传统的自然日晒的制作工艺,用心坚守。

图片

  对于王金海来说,口感和品质是曲沃黑酱延续至今的保障,也是底线。曲沃黑酱的传承和发扬不仅仅是一份荣光,更是一场目光聚焦的考验。山西人偏爱面食,曲沃黑酱正是通过一代代手艺人漫长岁月积累下来的经验,转化为对面粉发酵过程中不断变化的温度、色泽、香气等的直觉判断,经过多次蒸、煮、熬、晒等复杂工序,全程遵循大自然的规律,只有日复一日的守护,经历长达数百日的自然发酵,这样得来的酱香味才会醇厚,才能保留最原始的味道。这才确保了食客们对曲沃黑酱的独爱。

图片

海娃黑酱 王金海

  必须伏酱秋油,人造行业,酱如果不经过伏里天,就不是这个味道,这就是精髓。总结起来就是伏酱秋油,三伏天晒制,能把它晒制成九种颜色,叫九色一,然后熬制,一不糊锅,二不浪费,三味道独特,放100年坏不了,这就是他的特点。

图片

  曲沃黑酱至今仍散发着历久的弥香,正是王金海数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持之以恒的坚守,才让这份只有时间之神才能创造出来的微妙味道被延续至今。黑澄澄的黑酱里包含着王金海“酱心独运”的工匠精神,浸透着乡愁的味道和食客的无限感情。

图片

海娃黑酱 王金海

  我把曲沃酱传承下来了,把曲沃酱的荣誉保持住了,虽然这个利润很低,但是我感到很光荣,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