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项目

1、舞狮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
  这是曲沃社火表演中的一个传统节目。因为狮乃兽中之王,有威武、雄猛的形象,很早以前,人们就利用石头雕塑狮子形象,让它来镇宅、守门。在社火表演中,人们通过引狮、耍狮、逗狮的各种动作,让狮子以各种憨态和舞姿来取悦人们,从而显示人们降服猛兽、征服自然的豪情壮志。
  狮子是用木架做成狮头形状,外边用白纸糊好,涂上油彩。嘴巴做成长方形,下唇可以自由翻动,这样做,一方面顶狮头人可以从中向外观望,另一方面还可以做出吞、咬、含、吸各种动作。在特殊节日表演时,还可以从口中吐出红色条幅,以表明祝贺、欢庆等特定意义。狮身是用布做成衬里,外边用麻丝联缀而成,后边用木棍做成尾巴,以便顶狮人手抓木棍同狮皮紧密相连。舞狮时,由两人顶着狮头、狮身,在场地上或摇头、摆尾、行卧、翻滚,或举爪瘙痒、抓滚绣球,难度较大的动作有登桌、爬梯、跳木桩等。舞狮人化妆成戏台上的武生模样,一身黑色紧衣,手持绣球、刀、剑、棍、鞭等,在狮前进行武术表演。演出高潮时,他要带领狮子一起跳桌、攀梯、爬凳、踩桩,完成高难度表演。伴随舞狮表演的是锣鼓、唢呐,铿锵的鼓点、激越的唢呐可将舞狮表演不断推向高潮,增强昂奋的情绪。
  过去,在曲沃能够进行舞狮表演的村子很多,每个乡镇有舞狮队的村子至少也有七八个,其中曲村镇的下坞村和杨庄村较为出名,他们表演时,能上一丈多高的木梯,能爬叠摞起来的五张桌子,曾多次在曲村集镇和曲沃县大街上展演,赢得了观众们的不断喝彩。
上一篇:2、舞龙
下一篇:一、闹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