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项目

2、舞龙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
  这也是曲沃社火表演中的一个传统节目。龙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经过数千年的演绎、传承,已经形成了独特的龙文化,渗透到中华儿女的心灵深处。在节日期间,人们通过舞龙、逗龙、耍龙,既表达了对龙形象的极度崇敬,也含有与龙共舞,欢庆天下太平的喜悦之情。
  龙头以木架和柳条扎成,外边用布和纸糊面,龙身由竹片扎成十几个筒状,外边用纱布围裹,油彩涂绘,后边扎成长长的尾巴。头、身和尾下有十几个木棍固定。龙身长有丈余,也有数丈长者,至少要有十几人同时举棍起舞,多由红色、青色两条龙同时戏耍。舞龙人身穿彩妆,手持带棍的绣球,引领青红两龙在场地上左右盘旋、上下翻飞,时而擦地、时而升空、时而两龙相绕,最后龙头从盘旋的龙身中伸出,高扬在空中。伴随舞龙的是锣鼓和唢呐,激越的旋律,铿锵的节奏,将舞龙人和观众的情绪不断推向高潮。
  过去,在曲沃能够进行舞龙表演的村子不是太多,只有县城内的东关、西南街、北关等最为有名。他们多次在县上统一组织的社火展演中亮相,赢得了观众们的广泛喝彩。
上一篇:3、踩高跷
下一篇:1、舞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