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项目

5、挠抬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
  这是流行于曲沃县东南方数村的传统社火节目。相传源自于东周时魏国邺令西门豹。西门豹任邺令时,为了扫除当地河神娶亲须敬献幼女的恶俗,将巫师、三老扔到河中,后又带领百姓修河筑堤,消除水患,引水灌田,使当地人们过上欢乐、安康的富庶生活。后来人们为了敬颂西门豹,显示不再耽心孩子被河神糟害,便于节日时,将孩子高高地举上头顶,结队炫耀,从而逐渐演变成挠抬这一社火表演节目。
  挠抬是用铁棍焊接成一丈多高的架杆,下边绑在男性青年的双肩上,上边有一坐板,将一个十几岁的儿童绑缚在坐架上。儿童身穿戏装,将铁架罩在衣服内,从外边看不出铁架形状。表演时,男青年在场地上游走、旋转,上边的儿童左右摇摆,手舞足蹈,显得十分活泼优美。
  表演这个节目时,人越多越好看,往往是数十个男女儿童,化妆成仙女下凡、戏剧人物,或者西游记中的唐僧、孙悟空等形象,手持仙桃、花篮、彩扇或各种器械,在男青年们的背负下左旋右绕,变换队形,加上锣鼓唢呐随队伴奏,仿佛一群仙童自天而降,在半空中飘散聚合,恣意耍笑,十分赏心悦目。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后,背挠抬的青年改骑自行车,将行走表演改为骑车表演,速度加快,旋绕激烈,更增加了欢乐感和愉悦感。这一节目尤以北董乡的南北属寺、东西明德、南北下郇、以及东闫、西闫、东堡、裴南庄等村的表演最为出色。
上一篇:6、打花鼓
下一篇:4、跑旱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