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项目

6、打花鼓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
  花鼓是把至少五个以上的小鼓绑缚在一人身上,由其双手持鼓槌,上下左右旋绕敲打进行表演的社火节目。相传花鼓也源自于晋国,晋文公在城濮之战中大获全胜,奠定了晋国霸业,在凯旋回晋都时,当地百姓自觉出迎。在欢迎队伍中,大都是敲着大鼓、擂着铜锣,唯有一人独出心裁,身绑三鼓,自行敲打。文公看见后,觉得奇怪,问他:“此为何鼓?”那人顺口答道:“花鼓”。文公十分喜悦,连连说道:“很好、很好,又喜庆、又欢快。”从此花鼓之名便延续下来,成了节日社火表演中一个独特的节目。
  花鼓一般由七八个小鼓组成,鼓的长短有三五寸至一尺左右,鼓口直径有大小碗口那么大。表演时绑在一个人的额头、后背、颌下、双肩、胸前、两股、双膝等处。表演者双手各持一个带红绸飘带的鼓槌,上下、左右、俯首、仰背,敲遍所有小鼓。他一路敲着,一路走着,还要不断地摇头、转身、左右摆动,双脚不时地跳跃、旋绕,形象十分欢快有趣。为花鼓表演伴奏的有 4 个女孩,她们身穿彩装,一手举一锣铛,另一手挥舞带红绸穗的锣槌,按节奏击打锣铛,发出清脆悦耳的叮当声。除 4 个锣铛外,还有锣鼓和唢呐,紧随敲打吹奏,给观众以眼花缭乱、激情澎拜的感觉。
  因花鼓多为一人表演,所以用人不多,场面不够热烈。为了增加表演气势,有些村子自出心裁,将场地表演变为高抬表演。有的用木椽绑成一丈多高的木架,上搭木板;有的直接抬一方桌,表演者身缚花鼓站于其上,下边由八人高高扛起,在场地上漫步行走,周围除了 4 个敲锣铛的少女外,再加十六个手举高杆花灯和红绸彩旗的男女青年,在锣鼓的伴奏声中,他们跟随木架一起扭动旋舞。在场地中央,或者观礼台前,打花鼓者左旋右转,尽情敲打,敲锣铛者前扭后跳,恣意挥洒,举花灯与彩旗者也不断旋舞,往来穿梭。整个表演绚丽多姿,欢快而又充满乐趣。
上一篇:7、跑驴
下一篇:5、挠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