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项目

8、锣鼓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
  这是社火表演中必不可少的节目。过去曲沃没有数十人的威风锣鼓,各村大都有三五人,或十余人表演的小型锣鼓队。由鼓、镲、钹、唢呐等击打和吹奏乐器组成,一般不单独表演,多为其它节目进行伴奏。鼓分小、中、大三种,小型鼓直径有一尺左右,高七八寸,表演时吊在一个人的肩膀上,由一人击打,配上两镲、两钹和一对唢呐,走在其他社火表演队的前边,进行伴奏。中型鼓直径有三尺多长、高二尺多,放于木架之上,由四人抬着,一人敲打,也有于木架下装上轮子,由两人推行。表演时与镲、钹、唢呐相配,为别的表演节目作伴奏。大型鼓直径有五六尺长、高四尺多,要放在一辆大车上,套上一头大犍牛,由三四人抡棒击打,十几人拍镲、击钹、配上唢呐,既可用来伴奏,也可单独表演,场面较为壮观。
  过去曲沃的大型鼓并不多,唯有席村、荀王、营里、史村等村有这样的大鼓,其中曲村镇杨庄村有一面直径两米多,高近 1.5 米的大鼓,据说是用南方特大水牛皮蒙面而成。与大鼓配套的有一辆专用大鼓车,上边是用朱红油漆涂成的木栏杆,做为专用车辆,下边装有两个铁车轮,前边有两个五尺多长的车辕,车辕内套上一头大犍牛。表演时,十几个人将大鼓抬到车上,将鼓上四个大铁环挂在车架上,让大鼓悬于车厢中间,四周可站十几个人,由四人抡动捶布用的棒槌击打鼓面,其他人拍镲、击钹,再配上七八杆大小唢呐,鼓声隆隆,可震响数里之外。
  杨庄村中心有座黄帝庙,主殿敬有黄帝木雕神像,据说此鼓就是专为敬献黄帝而做。原黄帝庙西南角建有一间专用的鼓车房,大鼓不用时,连车带鼓停放其中。每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和三月三敬献黄帝生日时,村中要举行敬神和社火表演。届时将大鼓拉出,洗刷一新,车架上系满用红绿绸布做成的绣球,贴上五颜六色的纸花,村中爱闹红火的人自觉登上车架,敲鼓、拍钹、吹奏唢呐。车辕内套上一头大犍牛,有一壮汉持鞭赶车。随大鼓车表演的还有村中的武术队,几十个男青年手持大刀、长矛、棍棒、宝剑在车前挥拳、踢腿,表演开道。紧跟车队的是舞狮队,他们先在黄帝庙院中敲打、耍练一阵,然后走出庙门,沿主街道绕村一周,为全村带来喜庆,增添愉悦。
因大鼓奇特,县乡两级政府举行社火汇演时,时常将其上调,在曲村镇戏园内,曲沃县的大街上尽情展演,让全区、全县人们都能一睹其雄伟风采。
  除了这八种大型表演节目之外,还有扭秧歌、花扇舞、打腰鼓、耍花棍、甩绸布、二鬼摔跤、大头娃娃等许多表演形式,这些表演给节日增添了无限的情趣,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欢乐。在过去的岁月里,凡遇社火表演时,人们都会倾家出动,有的甚至会跑上几十里到汇演场地,挤满场院,尽情观赏。社火表演成了人们生活中的最大欢乐和最美享受。
上一篇:二、闹家戏
下一篇:7、跑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