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项目

-----十大古庙会-----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3    浏览:
  庙会源自祭祀活动。建国以前,曲沃县所有村庄都建有庙宇,其中大一些的村子都建有一座占地数亩的大庙。这些大庙中所敬的主神,或者赐福百姓,或者显赫数村,致使一方百姓十分崇敬,虔诚有加。他们沿袭数百年流传下来的礼俗,以固定的时间、固有的仪式,为庙中神灵举行形式极为隆重的祭献活动。在祭献活动中,各村村民结成会社,轮流坐庄。他们请来戏剧班、杂技班、琴书班、卖艺班,汇聚在庙会戏台和场院,为祭祀活动演唱助威。各村村民也利用各种红火表演,来为庙会增光添彩。由于异彩纷呈,热闹异常,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民众前来游览、观赏,这就给商贩们提供了巨大的商机。他们迅速的聚集而来,抢占地盘,搭棚设摊,为赶会者提供餐饮、娱乐、购物、观赏等诸多方便,也为自己创造出巨额利润。庙会传承百年,经久不衰,时至今日依然盛况空前,成为每年村民们休闲娱乐、购物交往的重大事件。
  在曲沃,建国前后至民国、明、清年间,每年的古庙会共有10次,这些庙会都有固定的村落、固定的庙宇、固定的时间,按每个庙会举办的时期,又都具有鲜明的节令特点。从早春开始至秋末,每年的庙会依次是:交里桥二月二龙王庙会,二月十八太子滩太子庙会,三月初清明节西海龙王庙会,三月十一山下后土娘娘庙会,四月初六小许老爷庙会,四月初八东闫老君庙会,四月十三蒙城黄帝庙会,七月二十二曲沃城财神庙会,十月初六高显财神庙会,十月二十四北赵娘娘庙会。
  这就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前的曲沃十大古庙会。
下一篇:4、梦感泉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