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

前言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3    浏览:
  一年之中有许多的节日,这些节日的形成大多源自于对神灵的祭祀和对祖先的怀念。人们通过节日庆典活动,寄托美好的愿望,缅怀逝去的祖先,表达着浓厚的追崇、向往和传承的情感。在长期的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中,通过不断发展、演变和完善,逐步规范为时间固定、仪式隆重、具有鲜明的时令特点、明确的庆典目的和稳定的活动形式,形成了系统而又完备的节日礼俗文化。
  在节日庆典活动中,尽管各地人们根据自身的地方特色会有许多细节上的差别,但总体的活动形式是基本相同的。在曲沃,过去一年之中约定俗成的重大节日有:春节、元宵、卷神、二月二龙抬头、寒食、清明、端午、眊收破、七夕、七月十五、重阳、十月一、冬至、腊八、送灶王、除夕,共 16 个节日。每个节日的庆典活动,多数是以村为单位,在统一组织、统一安排下,有程序、有步骤的进行。成为全村中所有家庭、同姓家族、亲友邻里,人人自发而又踊跃参与的集体活动。
上一篇:一、春节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