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

三、卷神节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时间是正月二十。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摊卷卷,用卷卷来敬献神灵、祖先,这是过年中的最后一项庆典仪式。
  卷卷也叫“春卷”,是把萝卜、粉条、豆芽、油炸豆腐、鸡肉丝、菠菜、莲菜、海带等各类蔬菜切碎调和后,卷入摊好的面皮中,放在鏊子上烙烤。烙熟后,装入三个盘子中,每盘五条,用木盘端着到各庙宇神灵前、祠堂祖先牌位前和家中的各路神位、祖先灵位前进行敬献。用卷卷献神,当地人称作“卷神子”,是说各路神灵已接回家中,从此各安其位,过年的敬献仪式已全部结束。
  敬献完神灵后,要先将压在香炉下的黄表全部点燃,将供桌上的所有供品全部端起,在神像前连举三下。如果是庙中或祠堂内的神位,要放下神龛上的布幔,关闭殿门;如果是在院中敬献的神灵,要请回神位,搬走香炉蜡台,清扫院子。撤下的供品,要在枣山、麻花、糕点、春卷中选出一些好的切成小块,放入粮缸面瓮中,叫做“添仓”,以表示今后会永远丰收。
  卷神结束,整个过年的接神、敬神仪式也全部完成。人们相信,通过二十天的隆重朝拜庆典,各路神灵和祖先们会时刻保佑全村,庇护各家,给户户带来福祉,使人人平安幸福,让人们永远富康安宁。
下一篇:二、元宵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