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餐饮

5、羊汤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羊汤。也叫“羊杂羹”、“羊头菜”,是用羊骨架熬制而成的汤,加上羊内脏肉而食用的一种快餐。
  制作羊汤最重要的是煮羊骨架。将一只羊除去四蹄以外的所有骨头,包括带有大脑的羊头,砸破、砸断后放入盛满水的大锅中滚沸,水开后,撇去飘浮在水面上的泡沫,去掉杂味,然后添水熬制。一付羊骨架通常要熬十几个小时,中间不再加水。一般是傍晚开始,一直熬到第二天天亮才停火,这时,用铁笊篱捞去骨头渣,倒在地上,被风吹后会变成一堆白灰,骨头中的骨髓全部熬入汤中,而一大锅水也会蒸发掉一半,剩下又粘又稠的乳白色的汤汁,羊汤才算是熬好了。
  羊内脏也要煮熟,将洗净的羊内脏放于锅中,其中胃与大、小肠因紧挨粪便,需要正反两面加盐水反复洗净,单另搭锅煮。所有内脏在第一遍水开后,都要把水倒掉,将腥臭味排除干净,再另添水煮沸,直到肉块发软,熟透才捞出。
  除内脏外还有羊血。羊血是杀羊时,将捅到心脏的刀口对准瓷盆,将血接下,等血放完后,加点清水和咸盐搅拌均匀,倒入锅内,加火滚沸。这时血液会凝结成褐红色的块状,用刀切成块后放于盆中。
  羊汤因制做较复杂,而且需要较大的锅灶,一般家庭都不会经常去做,所以就成了集市上营销的一种食物。
  卖羊汤人在集市上盘一个旋风炉子,上边搭一个大铁锅,将熬好的羊汤倒入锅内加热,再把切成碎块的各种内脏和血块下到锅里,洒上一层葱花,特别要加入用羊油烧制的辣椒,这时一大锅汤汁乳白、辣椒鲜红、葱丝青鲜、肉块翻动的羊汤便做好了。要喝羊汤的人一进店,卖羊汤人便会立即连肉带汤一起舀入碗内,再稍加点咸盐,即刻放于桌上,十分快捷、方便。喝羊汤人,或自带蒸馍,或买个饼子,泡在碗内,边吃边喝,顿觉满口醇香浓烈,入腹暖辣舒心,让人感到十分的畅意。
  据传说,曲沃羊汤始兴于元代初年,当时元世祖忽必烈率军南下,曾驻军高显村。因元兵喜欢吃羊肉,却不爱吃羊下水,便将羊骨头和内脏任意丢弃。当时高显村有一许姓人家,家中有一位韩老夫人,因自小出生在中医世家,懂点医道,知道羊肉有驱寒壮阳的功效,而当地养羊的人不多,羊肉食品很是稀缺。她见了这些随处丢弃的羊下水觉得很可惜,便和家人拣了回来。回家后清洗干净,将羊骨头敲碎熬成汤,将内脏煮成肉,然后放在锅内滚沸后,洒上葱花、辣椒,让家人和邻居们都来喝。因其味道十分香醇可口,而且又能驱寒治病,特别是冬天,一大早喝上一碗,浑身顿觉舒服极了,所以很快兴盛起来。韩老夫人为其取名叫“羊杂羹”,村民们都称它为“羊头菜”。
  因韩老夫人的儿子许国祯是元世祖忽必烈的名医重臣,所以一天忽必烈驾临高显,到许家来探望。韩老夫人为忽必烈端上了羊汤和葱花旋子。忽必烈一喝顿感满口爽香,竟一连喝了三大碗,吃了五张葱花旋子。一边吃,一边赞不绝口地说:“太好吃、太好吃了,比宫廷里的御用饭菜强多了。”他临走时,竟派人将韩老夫人一起接到京都,做了他母亲的贴身御厨。
  从那时起,始兴于高显村的羊汤,不仅在曲沃红火起来,而且传遍了北方,誉满全国。
上一篇:6、饸饹面
下一篇:4、豆沙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