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餐饮

1、家庭聚餐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家庭聚餐。节日期间,家庭内所有成员从外地返回,阖家团聚,或者有三五个亲友登门拜访,这时家庭中都会准备一两桌,或两三桌一般性的酒席,举行小型会餐。过去,这种会餐形式常见的有两种:
  (1)菜盘、烩菜加小酒。菜盘有四个、六个、八个、九个或十个。菜肴多为素荤搭配,凉热搭配。素菜常用的有:炒豆腐、炒豆芽、淖莲菜、卤鸡蛋、淖豆角、糖拌黄瓜、凉拌海带丝、五香花生米等。荤菜有:拌牛肉、拌猪头肉、炒过油肉、炒蒜苔肉丝、炒青椒肉丝等。有时荤菜盘少一些,可在淖豆芽上放上小炒肉,在淖莲菜上苫上卤肉片等。
  除了盘子外,还要为每人端上一碗烩菜。烩菜是由麻莲、酥肉、丸子、卤肉块、炸豆腐条,炸红薯块,加上鸡蛋饼、菠菜等烩制而成。主食一般为蒸馍、花卷、烙饼等。
  凉菜上好后,要烫上一壶白酒,主人边敬酒、边祝词,主客边饮、边吃,畅叙友谊之情,尽抒热烈、豪爽之意。酒喝好后,各种菜肴上齐,主食端上便可用餐。
  (2)菜盘、火锅加小酒。菜盘与前边基本相同,只是火锅的做法极为讲究。过去大都用的是木炭加热的砂火锅,或铜火锅。火锅里一般要装白菜、粉条、豆腐块、肉丸子、素丸子、酥肉、麻莲、卤肉片、海带丝等,佐料除了咸盐、调料面外,还须放点虾仁、鱿鱼片等,用来增添海味。各种菜肴装好后,必须要灌上大骨汤,鸡汤或卤肉汤,这样味道才会鲜美、浓郁。汤灌满后盖上盖子方可生火。将木炭在炉火上烧红,放入火锅膛内,再加上小块生木炭,用扇子从风口鼓风,让木炭火着旺,直到火锅内的汤汁发出“咕嘟、咕嘟”的响声,各种菜肴都煮软,熟透时,将切好的葱丝洒在菜肴上,便可端上餐桌。如火锅内汤汁发干时,可再添加肉汤,让其继续滚沸。
  客人们在凉菜拌小酒喝好后,主食端上,便可一起动筷子或勺子,从火锅中夹起各种菜肴,入口品尝。这时,喷香的菜味、滚沸的浓汤,会让在座人都感到热和、融洽,而又十分舒畅。
  传说火锅最早出现于晋国时期,出产地就在紫金山下的窑院村。窑院村那时是为晋国诸侯们烧制陶器的地方,所以最早叫陶院村。陶院紧挨着悬冰山,冬春两季从山上流泻下来的水流结成晶莹剔透的冰帘,悬挂在山上,十分美观。晋国的诸侯们经常到这里来观赏,并在山脚下建起一座亭子,题写匾额“晋殿”,所以这里也叫做“晋殿悬冰”,成了曲沃一大美景。
  这一年春节过后,晋献公要带着宠妃骊姬前来观赏冰 帘。骊姬的近臣关东五便于前一天来到陶院,对管理陶工的首领说:“明天君王和娘娘来此观赏美景,要你们准备一顿午餐,娘娘特别吩咐,说悬冰水是从天上流下来的神水,吃了可以延年益寿,明天就用悬冰水来做饭,而且她要亲眼看到冰块融入饭菜中,不能用提前化开冰的水。”关东五走后,首领立即叫来几个老工匠,商议如何能让娘娘亲眼看到冰块融入饭菜中。大伙思来想去,最后决定烧制一个里边能生火,外边能装菜的双层火锅,将各种菜肴、调料和冰块一起放进去,从里边生火,将外边的冰块融化,菜肴煮熟。于是他们赶快画出图样,和泥捏坯,放于窑中。从当天傍晚,一直烧到第二天中午,火锅烧制成功。等晋献公和骊姬娘娘来到后,首领将火锅端上,厨工们当面将从悬冰山上取来的冰决敲碎,和各种菜肴、调料一起放入火锅外层中,然后架起木炭,从里层燃烧,很快冰块融化,菜肴煮熟。骊姬亲眼看到了火锅煮菜的全过程,吃完后,不仅感到味道特别的鲜美,而且热乎乎的,十分舒心。临走时,她吩咐首领要多烧制一些这样的火锅,送往都城,从此火锅便在晋国流行开来。
  从那时起,历经两千多年的历史演变和发展,火锅一直是曲沃人民待客时最常见、最喜爱的餐具。

 
上一篇:2、小型筵席
下一篇:三、普通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