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餐饮

4、十五圆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十五圆。也叫“三品华月”,过去一直是富裕家庭在中秋节时阖家赏月,或宴请宾朋时操办的筵席。因名称吉利,且菜肴丰盛,又延伸为家中子弟考试及弟、任职赴任或得子、团圆等庆贺时的筵席。
  这种筵席以十个盘子、十五个碗组合而成。上菜秩序为,先上五个水果盘,有红果、柿子、葡萄、石榴、红枣等,接着再上五个凉菜盘,有两素:如莲菜、豆芽;两荤:如牛肉、猪头肉等;一海味:如龙虾等。
  盘子上完开始饮酒行令,期间可用月饼、油糕以及茶水、果汁、杏仁露等做为垫卜和调剂食品的饮料。
  酒喝好上碗菜,每次五个碗,分三次上全。每五个碗中有一个主菜碗做为领品。因有三个领品碗,故称“三品华月”。
  首领大品碗为鱼翅,四辅碗为鱿鱼、海参、燕窝、鱼块,皆为海鲜味。
  次领大品碗为炖羊肉,四辅碗为烩麻连、烩肘子、水汆素丸子、清炖菌菇,为三荤两素。
  三领大品碗为八宝甜米,四辅碗为醪糟、元宵、蜜制山药、拔丝红薯,皆为甜食。
  主食一般是馒头、花卷、烙饼等,要随一品碗后端上。
上一篇:5、八仙庆寿
下一篇:3、十三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