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餐饮

5、八仙庆寿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6-22    浏览:
  八仙庆寿。这种酒席过去一直是有名望的官宦人家,为家中年逾八旬以上的老太爷祝寿时操办的筵席,后延及乡下,村中凡钱势较为雄厚的人家,在为老人庆寿时,都可以仿照操办。
  筵席的菜肴和上菜程序都极为讲究,一般为三类食品,分三次上完。
  第一类为八盘干果与四盘时鲜水果。八干果为:龙眼、桂圆、贡枣、果脯、葡萄干、花生、打瓜籽、山楂果等。四鲜果为:红果、雪梨、桃子、青梅等。此类食品一般在客人到齐后,于开饭前先行端上,然后辅以香烟、茶水、果汁饮料等,让客人边品尝,边拉家常、叙友谊,或为老寿星行祝贺礼。
  第二类为佐酒菜肴,由四素四荤组合的八个大盘。先上四个素菜,有姜汁莲菜、香酥豆角、红烧茄子、极品豆腐等。四素菜上完接着上酒。上酒时要举行安盅仪式,即由家中直系晚辈,手端酒盅、酒壶,从老寿星开始,依照主客年龄身份逐一敬上酒杯,并依次斟酒。所有酒杯放好、倒满后,由主人举杯祝酒,接着全体饮完第一杯。酒过三巡后,再上四个荤菜盘,有五香牛肉、红油耳丝、红烧肘子、爆炒鸡丁等。
  酒饮好后再上主菜,主菜由三品大碗带九碗辅菜共十二碗菜组合而成,每四碗为统一口味,分三道上完。
  第一道,由鱼翅为领品,其余为:清炖海参、清炖鱿鱼、清蒸桂鱼等。
  第二道,由香酥整鸡为领品,其余为:清蒸鸭脯、红烧芦鸽、葱爆鹌鹑等。
  第三道,由清炖猴头菌为领品,其余为:红闷干菌、爆炒鲜菇、清蒸香菇等。
  第一道主菜上齐后,要为寿星老人上碗寿星面,再上一大盘糖洒油糕,或蜜制蛋糕,并放一双公用筷子。接着由晚辈或客人轮流为老寿星添食。敬完老寿星后,主食端上,一般为馒头、花卷、千层饼等。
  举办这样的筵席,过去有钱有势的人家往往会请一班说书人或评弹人,边说唱,边伴奏,整个筵席在热烈而欢乐的气氛中进行。
上一篇:6、九凤朝阳
下一篇:4、十五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