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

曲沃任庄扇鼓傩戏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7    浏览:
   傩戏是流传在我国南北方的一种古老的剧种。在北方多以鼓的形式表演。扇鼓又叫太平鼓,在东北三省叫单鼓,陕西称羊皮鼓,安徽称端鼓或喜鼓,河北与山西省皆称扇鼓。扇鼓傩戏是流传在山西曲沃县任庄村在每年仲春表演的、以“遵行傩礼,禳瘟逐役,祈福祛灾”为宗旨的一种古老的祀神戏剧。因其流传地世代以任庄为中心,故名“任庄扇鼓傩戏”。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统戏剧类代表性项目扩展名录。 曲沃为晋国古都所在地之一,早在夏商时期,就有了傩舞跳神活动,到了唐宋时期普遍组社设坛。据当年参加任庄扇鼓傩戏考察的、现已八十多岁的原临汾市文化局副局长王振湖讲,唐代开元年间,曲沃、绛县、闻喜三县集资筑有祖师庙在紫金山的彭祖顶上。每年3月2日兴会3天,鼓锣齐鸣,热闹非凡。占地近5000亩地的祖师庙,由七社轮流掌管,任庄的“星火社”是七社之一,且属于首社。从唐开元年间起,任庄扇鼓年年朝山。民间有“任庄锣鼓不到,三县兴会不开场”的说法。算来,由朝山锣鼓演变而来的“任庄扇鼓傩戏”已有千余年的历史。




  据考证,扇鼓傩戏的流传完全归功于任庄的大户许家。当时许家的许孝恭,进士,因功升为汴梁的高官,“与宫廷中的仪仗队,梨园、教坊中的艺人日渐熟悉”,其中一些年老体衰,无依无靠的老艺人,被他收容到曲沃,让其以传授技艺谋生。原来的朝山锣鼓,结合曲沃当地的傩祭跳神的悠久传统,一种新的艺术形式“任庄扇鼓傩戏”初具雏型,在每年的元宵节期间进行演出。 在曲沃任庄,有关任庄扇鼓傩戏的起源还有一个版本。传说,任庄的许忠弟的老爷爷的老爷爷,年轻时比较调皮。有一次去给牲口割草,看到南林交村的一个杏园村的杏树挂满了黄澄澄的杏儿,便潜入园中偷吃,被守园人发现,同去的几个伙伴和其发生斗殴,失手将守园人打死。因害怕吃官司,一路亡命逃跑到湖南,遇到山西乡亲才落此地,靠给人打杂、当伙计,进而做生意发了大财。几年后,死人风波平息下来。他和几位村友回乡探亲,听家里人讲,新盖的房子原来的地基是一片乱坟岗,自从住进来后家里经常出亊,不是闹灾,就是有人生病,很不吉利,让他想个办法给治治。许家人再返江南,见到那儿的人每年正月十五用扇鼓这种形式来请神、驱瘟逐役。于时,就请扇鼓艺人来曲沃传教。扇鼓从此就流传到任庄,且只有许门人方可参加此活动。 任庄扇鼓傩戏,是多元宗教、民俗、文化的混合体,是中国古代傩祭活动和祀神献艺活动结合的产物。经千余年的传承已成了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一项群众文化活动。 扇鼓傩戏的表演,一般经过议话、摆坛和表演三个阶段。 “议话”在年前腊月初八进行,传统上由乡约、族长、社首和六位神头参加,主要议题是商量按排扇鼓活动的有关事项。其中,乡约是召集人,族长是决策者,神头负责排练活动。来年正月初十,由乡约、族长验收,不足之处,及时补救。 “摆坛”,是扇鼓傩戏活动的重要环节,在正月十五举行。当天早晨,各家各户按照事先确定的桌椅数量和各种贡品送到村中心的关帝庙,按八卦坛排阵。依据《宋史.乐四》:“两仪既判,八卦,肇分,气盈而动,八风行焉”之理,用36张方桌摆成北坛、南坛、东坛、西坛和四个角坛。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 曲沃碗碗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