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文侯勤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
  [典源]  《辞海》:“勤王,谓‘起兵救援王朝’;又谓‘为王朝排除夷患’”。《史记·晋世家》:“文侯十年,周幽王无道,犬戎杀幽王,周东徙。”记述的是晋文侯,率诸侯“勤王”的业绩。
  [典义]  古史上,把起兵救援王朝,谓之“勤王”;把为王朝排除夷族作乱,谓之“攘夷”。勤王攘夷合在一起讲,就是为主廷排忧解难、消除祸患。
  [典实]  公元前781年,晋太子仇杀了篡位的殇叔,始即大位,是为晋文侯。文侯是晋国史上,乃至东周春秋时期,最早“勤王攘夷”的一位诸侯。
  公元前782年,周宣王卒,子宫湼立,是为周幽王。幽王宠褒姒,褒姒不肯笑,幽王举烽火戏诸侯,诸侯见镐京平安无敌。幽王八年,立褒姒子伯服为太子,废申侯和太子宜臼。时虢石父为卿,擅权用事。引发诸侯多叛周。幽王十一年,申侯(太子宜臼的外祖父)联合缯、犬戎攻镐京。幽王举烽火,诸侯不信,救兵不至。犬戎破镐京,杀幽王、郑桓公、掳褒姒,西周灭亡。以晋文侯为首的诸侯,平定周乱,立太子宜臼,是为平王。
  在立平王的第二年,即公元前770年,晋文侯偕秦襄公、郑武公、卫武公率兵护送,周平王迁都雒邑(今洛阳王城公园一带),肇建东周,为西周再造谱写下辉煌篇章。《尚书》以“文侯之命”为题,记录了周平王表彰晋文侯的功绩。


 
上一篇:名以制义
下一篇:文侯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