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天子无戏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
  [典源]《史记·晋世家》:成王与叔虞戏,削桐叶为珪(同圭)以与叔虞,曰:“此片封若。”史佚(yi同逸)因请择日立叔虞。成王曰:“吾与之戏耳。”史佚曰:“天子无戏言。言则史书之,礼成之,乐歌之。”于是遂封叔虞于唐。
  [典义]“天子无戏言”,谓天子言,是“圣旨”、“圣谕”、“敕令”、“君命”,不能随便讲,一讲出就要产生严重后果。于是说,帝王言要慎重,不能作儿戏之语。随着朝代的兴替,称谓的变化,天子变为皇帝,又称国君、君王,随之便由“天子无戏言”引申出“君无戏言”、“金口玉言”、“君言九鼎”、“君命不可违”等。
  [典实]“天子无戏言”,是由“桐叶封唐”引发的一则历史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公元前10世纪之前,西周王朝周成王时期,距今约有三千多年了。
  在西周都城镐京的御花园里,即位不久的周成王姬诵和他的弟弟姬虞。小天子姬诵玩着桐叶,逗着弟弟,情不自禁地喊着:“来,来,来!我把它裁成玉珪,赐给你去做唐侯吧!”玉珪是天子、诸侯佩戴的珍贵的玉制品,不仅雍容华贵,而且还是权力的象征。侍立一旁的史官,听到周成王封姬虞为唐国诸侯,便立即把他的话记录了下来,带回到宫里,转告了辅弼大臣周公姬旦。
  过了几天,周公姬旦问成王:“选哪个良辰吉日,举行册封唐侯的典礼呢?”
  周成王听了,莫名其妙,反问周公:“册封谁呢?”
  周公听了哈哈大笑说:“唐侯叔虞呀!”
  成王说:“我那是和叔虞闹着玩的,何必当真!”
  随从的史官,立刻打开宫录,跪着说道:“天子无戏言,言则史书之,礼成之,乐歌之,应为之举行盛典册封他、庆贺他!”
  成王听了,认为周公和史官言之有理,无言以对,便命太卜占卜问卦,选择吉祥日子,为唐侯举行册封大典。
  几天后,周成王在王宫举行了盛大的册封唐侯大典。成王遵照先王之制,赐给唐侯姬虞许多车辇马匹和金银财宝。不久,唐侯叔虞在卫队的簇拥下,在众大夫陪侍下,乘坐成王赐予的车辇,浩浩荡荡,离开镐京(在今陕西长安县西南),直奔唐国而去。
  《史记·晋世家》说:“唐在河汾之东,方百里。故曰唐叔虞。”史学界把这次“桐叶封唐”,称之为“叔虞封唐”。由于叔虞之子燮父攺唐为晋,故而俚语又称“桐叶封唐”为“桐叶封晋”。之后,文人墨客便由“天子无戏言”引发的“桐叶封晋”,演绎出“君无戏言”、天子“金口玉言”、“一言九鼎”等成语典故。

 
上一篇:梦生叔虞
下一篇:桐叶封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