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化典故

梦生叔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
  [典源]《左传·昭公元年》:“当武王邑姜方震太叔梦帝谓己:‘余命而子曰虞,将与唐,属诸参,而蕃育其子孙。’及生,有文在其手曰‘虞’,遂以名之。”

  [典义] 梦,是睡眠时局部大脑而引起的脑中的表象活动。而梦生,是古代帝王将相籍以提高身价地位的普遍现象,亦是“天人合一”和“皇权神授”的一种思想反映。究其中国的三皇五帝,以及夏、商、周三代的帝王,其每一个人的出生,都有一个神奇美妙的传说。

  [典实] 周武王,姓姬名发,周文王之子。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西周王朝的建立者。周文王死后的第四年,他乘商军主力在东周之机,率兵车三百乘,虎贲(勇士)三千人,在盟津(今河南渑池)会盟八百诸侯,东征伐纣,进抵牧野(今河南淇县),一战灭商,建立西周王朝,都镐(今陕西西安西)。

  一天晚上,正当他的王后邑姜(姜子牙的女儿)怀着太叔的时侯,他作了一个梦。他梦见天帝对他说:上苍让您生个儿子,我为他起个名字叫虞,准备给他唐国,唐国属参,让他去蕃衍养育他的子孙吧!说也奇怪,当太叔生下来之后,他的掌心里果有一个虞字文,于是武王便名他为虞。由于他是排行老二,故而又叫叔虞。

  对于这个故事,司马迁在《史记·晋世家》里也有大同小异的记述:“武王与叔虞母相会时,梦天谓武王曰:‘余命女(你)生子,名虞,余与子唐。’及生子,文在其手曰‘虞’,故因命之曰虞。”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天子无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