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

黑河滩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南属寺村南一里处有一条河,名为黑河。黑河是由绛县的磨里峪和里册峪两处泉水汇聚而成,泉水从两峪流出20多里后至绛县董封村渗入地下,经南樊、南属寺、北下郇,到李野村西涌出地面,往西北流入浍河。南属寺村南这段河,除暴雨时洪水流淌外,常年无水,成了一条干河滩。河滩最宽处约200余米,深约六七米,最窄处也有五六十米。滩中杂草丛生,乱石滚滚,人们称它为“黑河滩”。
  说起这“黑河滩”,当地有这样一个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老天久旱不雨,这一带井河枯竭,田野干裂,草木枯萎,百姓们无吃无喝,生活十分艰难。一天,西天如来佛座下大觉菩萨往五台山与文殊菩萨法会后驾祥云返回西天。当路过此地时,见旱像严重,百姓十分饥苦,顿生恻隐之心,便速遣随行坐骑黑龙下凡,凿泉治水,解救百姓。
  黑龙下凡后,向东南一望,见磨里峪一带土岭遍布,地势高耸,而自磨里峪以下至西北方,则是地域开阔,田原平坦,村稠人密。心想,若在磨里峪凿一水泉,顺岭下泄,可浇灌西北数十里田原庄禾,解救数万百姓的干旱饥苦。于是,他来到磨里峪沟中,选一岭高沟深之处,使动法力,凿出一泉。泉口开出,清水喷涌,顺沟直泄而下,向西北缓缓而流。黑龙见泉水凿成,水流成渠,附近百姓引水灌田,旱情稍减,便立即飞回天上,向大觉菩萨复命去了。
  大觉菩萨挺立云端,见黑龙凿泉喷水,心中高兴,但又见田原过于干旱,水流缓慢,近处百姓虽已有水可用,但远处的百姓却一时还得不到水,依然处于干旱之中。菩萨性急,喝令黑龙再次下凡,重施法力,加大泉口,增大水量,尽快让水流惠及所有干旱百姓。
  黑龙返回磨里峪沟中,使出浑身法力,呼风唤雨,一面扩大泉口,增大水量,一面让暴雨骤降,齐汇沟中。顿时,洪水滔滔,浊浪翻滚,自磨里峪口向西北一带汹涌而下,仅半天功夫,洪水淹没农田,摧毁村庄,所过之处,百姓尽遭水灾。
  黑龙见水大成灾,一时又收不住,只得飞回天空,恳请菩萨赐法。大觉菩萨也深感水大成患,反害了百姓。于是,带领黑龙一起下凡,立即施法退去天上暴雨,一面将水浪暂时封住,一面命黑龙钻入地底,将洪水浪头由地面引到地下,让水流在地底四处涌润,至下游十几里处再缓缓冒出,形成细流。洪水很快退去,河水缓流,田原湿洞,百姓们引水浇田,种粮种棉,欣喜异常。
  见水患退去,旱灾消除,大觉菩萨带领黑龙飞回云端,驾祥云返回西天灵山。
  从此,这里便有了一条河,因为是黑龙所致,人们便称它为"黑河"。不过黑河自磨里峪发源后流出20多里便下渗入地。这渗水的地方正是大觉菩萨封水截洪之处,后来这里住上了人家,建成了一村,取名叫做董封村。水到董封村下渗至李野缓缓冒出,经东明德流到下裴后泄入浍河。在南樊、南属寺、南下郇的这段河床上平时没了水流,只有在暴雨时,从磨里峪一带山岭上流下的洪水全部汇入河滩,形成了一条季节性河流。历史上,这里多次发生洪涝灾害,水大时,淹没庄稼,冲毁村庄房屋,还时常会有人因逃避不及被淹死水中。这段河滩,正是当年黑龙引来洪水冲刷而成,所以就叫成了“黑龙滩",也叫“黑河滩”。
上一篇: 卧龙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