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宇

西闫山神庙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西闫村西南二里处的堡子山下有座堡子城,城中住着几十户人家,人们把这里叫做太和堡,城东面的半山坡上有一座砖砌小庙,庙高一丈,进深、面阔均为六尺,座北朝南,三面围墙,屋顶为两坡搭掾,中脊一擦,顶覆灰瓦。庙内没有塑像,仅在一石桌上竖一牌位,上书:供奉山神老爷之神位,人们都叫它“山神庙”。

   这确实是一座很不起眼的小庙,然而它的名声却很大。它的名声不在庙内,而在庙前,那里有一块圆椎形岩石和左右两棵柏树,就是这一石两柏,让这座小庙名声远播,几乎传遍了大江南北。这是怎么回事呢?

   相传,八宝灵光寺建成后,因庙内香火旺盛,每天进香的人有成百上千,庙里的僧人也不断增加,加上每天上午还要招待进香的人吃顿斋饭,因此庙中开销巨大,仅靠数十亩养庙薄田和香客们的有限布施实在难以为继。为此庙中的主持万分为难,尽管多方节俭,还是生活艰难。

   到了元朝至元年间,有一天绛州府来了一个叫马世德的渠堰防御使,他是来东闫村视察溢沟水情的,顺便到灵光寺中来进香。寺中住持德颜高僧连忙把马世德请到禅房中,敬茶、让烟后,求马世德上报朝廷,为寺中西闫村南山神庙拨一笔修缮费。马世德见寺庙陈旧,多处损坏,加上香客拥挤,庙院确实狭小,于是便满口答应。

   后来他上报了太原府晋宁路总管达鲁花赤。达鲁花赤为了收买人心,稳定元初动乱局面,便拨了数百两白银,并传来牒文,允准寺庙进行大修,凡银两不足部分,可派遣僧人持牒文到各府州县或地方富商进行募捐化缘。

   收到拨款和牒文后,德颜高僧甚觉快慰,他一方面找来工匠,对已陈旧的神像进行重塑、涂彩,对损坏的房舍进行维修、翻新,另一方面派出德宝、德高、了在、德旺四名老实可靠的僧人四处去化缘,他想借此机会多筹一些银两,对寺院进行扩建和增修,还要攒些积蓄,能维持寺院几年的日常开销。

   四名化缘僧人临行时,德颜高僧把他们叫到禅房,对他们密授机宜,说:“你们可手持牒文,两人一路,分别往东、往南,向各地官府和商户们化缘,如果他们问起所化银两做何用项时,你们就说,奉朝廷诏令,要建一座二百一十单一间一檩到头的寺庙,需用大量银两,就这一句话,别的不要多说。”

   第二天,四名僧人便分别从灵光寺出发,两人向东去了河南、河北、山东,另两人去了江南。 他们每到一处,都遵照德颜高僧的交待,如实地向人们讲述化缘银两的用途。四位僧人在外化缘两个多月,走遍了几百个府县,足迹遍布黄河两岸、大江南北,化了几万两银子,都在当地钱庄兑换成银票,带了回来。

   两个多月后,四名僧人返回到灵光寺,德颜高僧将他们所化银两的一部分对寺院进行了扩建,为佛祖铸了金身,增添了许多奇宝异景,另一部分积攒起来,留作寺中日常开销。在扩建寺院时,特别在寺院西南方的半山坡上建了一座山神庙,并让人在庙前放一圆椎形巨石,在巨石两边各植一高大柏树。

   再说四名化缘僧人所到之处,都给人们留下了一个大大的疑问,人们都在思索:这二百一十单一间房一檩到头,该是多么大的一片寺庙?这二百一十单一间房仅有一根檩条,这根檩条该有多么长?这是一棵什么样的树能长这么高……?这些疑问渐渐地传了开来,于是在黄河南北,长江以南的许多地方都传说着山西曲沃有座紫金山,山下有座大寺院,寺院有二百一十一间房,房上只用了一根檩条,这根檩条从这头到另一头,长有好几百丈。这个传说有人相信,有人怀疑,也有人根本不信。不过,不管信与不信,凡有钱的,或者是有机会来山西的人,总要想法绕道到东闫村的灵光寺来看一下,证实一下这二百一十单一间房一檩到头到底是怎么回事。

   几个月后,灵光寺中陆陆续续地来了许多远方的游客,在灵光寺进完香后,他们总要打听一下这二百一十单一间一檩到头的寺院在哪里? 寺中专门安排了数名僧人为他们带路。 在看这座山神庙之前,先让他们参观灵光寺中的八宝,给他们逐一讲解这八宝的神奇之处,还要极力地劝说他们留住寺中,于夜晚亲睹石狮饮水、百鸟觅食、金月闪光、金赡出井、倒转石磨等各种神奇之景。客人们对寺中八宝无不感到惊叹和震憾,从而对寺中神佛更加虔诚有加,也会留下许多布施。

   感受完寺中八宝之后,僧人们再领他们去看山神庙,当客人们走到庙前一看,见这里仅有一间六尺见方的小砖庙时, 都会对带路僧人发出质问:”就这么一间小房,为什么说是二百一十单一间一檩到头呢?这不是骗人吗?”

   僧人微笑着说:“请施主们往庙门口看,这左右两棵柏树不是二柏(百)吗? 中间这块巨石不是一石(十)吗? 这山神庙不是单单的一间房吗?房上面搭着一根檩条,不就是一檩到头吗? 我们并没有说错呀,只是施主心存疑虑,觉得这太过神奇罢了。”

   游客们一听恍然大悟,虽然心中有些不快,但又会不由自主地发出赞叹,都为寺中高僧有如此的机敏智慧而钦佩不已!

   从此,灵光寺的名声越传越远,大江南北的游客们一批一批地来此游览进香,他们中不少人是冲着二百一十单一间一檩到头的疑问而来,却又真切领略到寺中八宝的神奇之处,人们对神佛的敬仰更加虔诚,为此,进完香后,都会留下许多的布施,寺中的功德箱,每天都能收到许多的银钱,多的时候会有上百两白银。

   银钱多了,德颜高僧将庙宇不断扩建,佛像不断重塑,使灵光寺显得更加宽阔宏大,富丽堂煌,寺中僧人虽然依旧素衣斋食,但饮食充足,衣着鲜亮,寺中对香客们的招待也益显宽绰。

   据说,从德颜高僧下传以后数代,寺中积篇一直颇丰,僧人们一直是衣食无虞。

   灵光寺靠八宝而扬名,凭一山神庙的神奇名声招来四方游客,是寺中僧人的智慧给东闫村这一方山水平添了许多光彩。

注:此文材料由东闫村退休教师杨朝珍提供。

上一篇:方城华陀庙
下一篇:八宝灵光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