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落

海都与星海温泉(三):五仙施法凿八泉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话说观世音返回云端后,会见了五仙,述说了泼水造海之事。汉钟离接口说:“菩萨在民间造海,我等在云端看得一清二楚,这里地势低洼。你虽造了三海,但只能解这附近数村村民用水之难,从这里向西、向南仍有许多村子,大都干旱缺水,我等若能再凿数泉,增大海水,也可造福更多的百姓。”
  铁拐李说:"钟离老说的是,菩萨有救苦救难之心,我等岂能坐视,在天上我们八仙虽被称作散仙,但救民之心向来有之,今天洞宾、采和与国舅虽未与我等同行,但我五人须施展本领,各凿一泉。
  铁拐李话音刚落,只见张果老扬鞭猛抽了一下坐下毛驴,随即说道: “我先凿四泉,将他们三人的一起补上! ”说毕骑着毛驴从云端飞身而下。毛驴落在三海西边的洼地中,四腿插入地表深处,顿时洼地上踩出四个洞穴。张果老再抽一鞭,毛驴一跃而出,四个洞穴中立即喷出四股泉水,泉水呈四方排列,相距各约八尺有余。
  张果老骑驴刚出,铁拐李也飞身从云中跃下,他顺手将铁拐往注地上一捕,就在那四泉北边八尺开外又冒出一泉。铁拐李刚将铁拐抽出,韩湘子也紧随其后,将手中玉笛插入洼地中,在泉眼以北又冒出一泉。紧随韩湘子之后的是何仙姑,她将手中所持莲蓬也插入洼地,顿时在洼地的东北端又冒出一泉,这样不多不少恰好七泉。七泉由南向北排列,各泉相距都在八尺开外,从空中看恰如北斗七星。七泉喷涌,注地上顿时积满了水,从此这里便汇成一方圆十几亩地八角海大的水塘,人称“七星海”。
  何仙姑见水塘溢满,顺手将莲蓬植入岸边,不一会,水塘四周莲茎抽出,荷叶碧绿,将一塘清水映衬得更加秀美,这里便成了有名的“星海红莲”。
  再说汉钟离见众仙纷纷跃下,凿出七泉,七泉喷涌,水塘溢满,心想,自己须另寻一处,再凿一泉,于是他顺七泉南行,走约数十丈远,将手中芭蕉扇柄,顺势一插,在平地上截开一洞穴,顿时冒出一泉。泉水喷涌,四处流满,钟离见这里无提无塘,泉水难以汇聚,便又将芭蕉扇顺势一拧,按八卦方位,旋转出一个两丈方圆的八角水池,泉水存于池中,清澈见底,这里便成了后来有名的“八角海”。
  此时,众仙见各自都凿成一泉,便驾云腾空而起,与观音菩萨一起挺立云端,俯视下方。只见四方百姓齐涌而来,有的四处引水浇灌,水到之处大地湿润,庄禾茂盛,也有的肩挑、车拉将水运回家中,喂养禽畜,植树种菜,人人喜气洋洋,村村一派繁荣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