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落

海都与星海温泉(四):童子、龙王降巨鼋
作者:杨浩有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
  话说观音菩萨和五仙泼海、凿泉后,编岭塌陷的这片注地上便出现了五海十一泉,这里泉水喷涌,水源丰沛,人们便把这里称作“海都”。水多了,庄稼自然可以连年获得丰收,很快,“海都”周边便形成了五个村落,它们按姓氏族群和居住的地理位置,分别被称作南韩村、王村、焦庄村、西海村和东海村。村民们饮水、浇田、饲养家畜,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
  谁知有一天,突然来了一只巨鼋,巨電身体硕大,状如扇车。它爬进了南海,在海中扑腾翻泳,吃尽鱼虾,没几天便将南海泉眼堵死,水塘干涸。它又爬进西海,西海很快干涸,它又爬进东海,仅两天东海也水枯塘干。它又爬进七星海,仅四五天功夫,七泉封死,泉干海枯,最后它爬进了八卦池中,那里尽管泉眼很大,却塘池狭小,巨鼋爬进,将整个池塘堵死,不久便也泉干水枯。
  百姓们眼看着海塘干涸,无水浇地,庄稼很快干旱起来,便都议论着将巨鼋赶走,但这么巨大的怪物,都疑它为神灵,害怕伤及自己身家性命,没人敢对它动武,只好敬而远之。大伙虽知长此下去,便又会日月艰难,但又束手无策,只有唤声叹气。
  再说,观音菩萨离开绵岭之后,又四处巡游,救民济苦,不久便返回南,海普陀山。数日过去,他想起绵岭洼地造海一事,不知道现在泉水如何,百姓生活是否改观,于是,他唤来善财童子,命他到绵岭洼地走一遭,察看一下那五海十一泉如何,并命他速去速回。
  善财童子领命后,手持拂尘,驾起祥云,很快来到绵岭上空。他俯身一看,见这里海干泉枯,庄稼干旱,百姓生活艰难,不知是何原因。他按落云头,落在注地,从南海开始逐一察看,见泉眼全部封死,海塘干裂,最后来到八卦海塘,见一巨鼋伏在塘中,将塘池封得严严实实,没有丝毫水星冒出。童子心想,原来是这个怪物在此作祟,于是他运足法力,挥动拂尘,向巨鼋抽过去。
  巨鼋正在休憩,忽听背上一阵风声,睁眼一看,见是一头梳发髻,身穿红衣的小童,手拿拂尘向他挥杀过来,便立即怒叫一声,伸展巨头,张开四爪,从塘底猛地一跃,直立起来,向童子猛扑过来。他们在塘边平地上,你来我往,恶斗多时,毕竟善财童子法弱体单,渐渐不支。巨鼋虽身挨数十拂尘抽打,但皮厚甲硬,全然无恙,而善财童子却被巨鼋数处抓伤,疼痛难忍,只得败下阵来。
  童子见斗不过巨琶,立即驾起祥云,腾空而起,本想立即返回南海,向观音菩萨禀告,旋又一想,巨鼋乃海中之物,必是龙王麾下,这里离南海遥远,距西海龙宫却很近,莫若先去告知西海龙王,让他来降服巨鼋。主意打定后,善财童子立即来到西海龙宫,见到西海龙王便将巨鼋在绵岭洼地作祟,封堵五海、祸害百姓一事如实述说了一番。
  龙王听后,沉思了一会说:“我知道此怪的来历了,它原是通天河上修练千年的巨鼋,因给唐僧师徒驮经书将经卷打湿,后来,如来佛祖怪罪下来,命人将它赶出了通天河,不想此怪竟跑到这里来作祟,待我和你一起去降服它。”
  于是二人驾祥云来到绵岭上空。龙王对善财童子说:“巨鼋躺在八卦海塘中,我须用降龙铁练将它锁拿起来,只是海塘过于狭窄,我无法下手,你先下去挑战,把它引出海塘,我再动手将它锁拿。”
  善财童子听后,立即落下云头,挥动拂尘大叫一声:“孽障,看小爷再来收拾你! ”说着将拂尘猛抽过去。
  巨鼋正在安息,听小童叫喊,顿时怒火中烧,心想,上次没有杀死你,让你侥幸逃脱,这会你又来捣乱生事,这次老爷决不饶你!于是,它腾身而起,跃出海塘,伸出巨头,张开前爪,后掌撑地,直立起来。龙王看得真切,突然从云端飞身跃下,张开两手,将降龙铁练朝巨鼋脖颈上套来。巨鼋还未看清究竟,竟被死死地锁了起来,动弹不得。
  龙王将铁练锁紧,站在巨鼋面前,指着善财童子对巨竜说:“你知道这个童子是谁吗?他是南海观世音菩萨座下善财童子,南海观音在此造海解百姓苦难,你竟敢为非作歹,封海堵泉,他奉菩萨之命前来向你问罪,你竟敢与他撕杀,现在我将你锁拿起来,你若敢抗命,我定将送往南海,让菩萨重重处罚你。”
  巨鼋一听,立即伏下身子,连连求饶说:“老鼋实在不知是菩萨所造之海,更不识善财神童,有罪、有罪,恳请龙王、神童饶老鼋一命,不要送去南海,老鼋愿意伏法。”
  龙王对善财童子说:“巨鼋修练千年,实属不易,它既然愿意伏法,就不送它去南海了,让它就在此处掏一洞穴,把它锁在洞中,让它永世不得外出行动。”
  善财童子说:“听凭龙王发落。”
  于是,龙王命巨鼋在八卦海与七星海之间地下挖出一洞穴,让两水从洞中相通,巨鼋蜷缩在洞中,收罗些小鱼小虾充饥,龙王用降龙锁练将其锁紧,让它永远不能走出洞外。
  就在善财童子与巨鼋相斗之时,四方百姓都聚拢来看,今见龙王将巨鼋降服,百姓们都跪在龙王面前,悬请龙王将泉水疏通,使海塘溢满,让百姓生活得到保证,龙王欣然答应。于是,他取出随身带的一根火龙棒,在五海十一泉中挨个地捅了一下,顿时泉水喷涌,海塘溢满,而且水气蒸腾,水温很高,百姓齐声欢呼,尽谢龙王。
  龙王说: “从此后,这些泉眼直通西海,我会让泉水畅流,永不干枯,而且水温不减,百姓们一年四季可放心地浇灌庄稼,养鱼养鸭,还可以洗衣淘米,浴体灌足,再也不用担心天气干旱,可永保你们庄稼丰收,生活安康。”
  善财童子也说:“我返回南海,定将这里情况报告给观音菩萨,让菩萨也来保佑大家。”
  说完二仙驾云腾空而去,百姓们俱感恩不尽。
  从此这里不仅泉水异常丰沛,而且变成了温泉水,使这里成了有名的 “星海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