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河流

垆顶山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垆顶山(ludingshan)
  垆顶山,亦称垆头山。位于县城正北20公里,北辛庄北。系东陉山的第三高峰,海拔1122米,东连乔山,西尽蒙山,岗峦起伏,山势如屏,山中蕴藏铁矿,有的呈显地面,故山腰又有“露铁怀”之称。因山顶系黑色硬土层构成,故以垆字命名。
  《曲沃县志》记载:“西周晋人程本曾葬于垆顶山,程为古晋名儒,著有《子华子》等书。
  据民间传说,北宋仁宗时,飞虎刘庆曾在山上称王,后与玉面虎狄青结义,在对西夏战争中为范仲淹所用,屡有战功。
  垆顶山,解放曲沃战争中的重要战场之一。1946年1月13日零时,国共两党停战谈判生效。阎锡山曲沃县政府侯嘉藩及长子等13县县长困守曲沃。14日,阎锡山第七集团军总司令王靖国破坏停战协定,派省防军12师师长刘谦部,自临汾南下,打侯马,妄图恢复南同蒲线。刘行至蒙城,突遭解放军十三旅阻击,溃逃垆顶山被捕。史称“蒙城阻击战”。

 
上一篇:蒙山
下一篇:乔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