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河流

绵岭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绵岭(mianling)
  绵岭,位于县城东部的黄土台地,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人们耕耘风化成绵土状,故名。古称南岭,因位于古绛(曲村)南,而名。台地受南韩隐伏断层和东吉必隐伏断层地壳运动影响,及浍河、滏河的割切冲刷而形成史村台地和北董台地。
  绵岭,一般指其南支和东宁村以东的史村台地。台地东高西低,呈倾斜性。丘陵、平川相间,秦岗为最高点。岭南部的浍河峡谷北沿,和北部的滏河峡谷南沿,均多沟壑,陡崖垂直在50—70米之间。
  岭上村庄,座落有致,一般都在川沿或陵边。自东向西分列为秦岗、张范、东吉必、西吉必、史村、辛村、大杨、西杨、杨家院、东杨、听城、南常、常安、司马庄、东宁等15个居民点。其中2000人以上的居民点有东宁、西杨、秦岗三村,最小者为司马庄仅280人。
  绵岭,历来为县东大门和战略要地。今更为县内通向东部的咽喉要道,侯月铁路、晋侯阳高速公路、晋韩公路,郭义公路均设此地。历史上的陉庭、浍北,现代的秦岗阻击战均发生于此。
  绵岭东部、晋韩公路以北地区的磨盘岭,已被定为山西省(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史村基地,也是县农业综合开发基地之一。基地内的“十里养殖带”、万亩大棚区已形成规模。
  绵岭地下矿藏丰富,铁已开采。地热水含温高,可开发利用。西海温泉地下热水和太子滩温泉比,这里原是自流水,而太子滩则需钻深千米下始有水可见,由此而知地壳构造的复杂性。

 
上一篇:史村台地
下一篇: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