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巷胡同

文公大街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文公大街(wengongdajie):
  即晋(晋城)韩(陕西韩城)路城区段。西自大运路(新兴路),东至马庄转盘,原是一条过境公路。始建于民国24年(1935),称晋禹(禹门口)公路,后随着道路的扩展,于1992年改名为晋韩公路。1993年,曲(曲沃)绛(绛县)路外移后,逐步变为城区主干道。1994年,北大街扩建的同时,西段(从水秀宾馆至晋都北路)进行了全面的扩宽改造,拆除了公路以南,浍河渠以北的临时建筑,把街道扩展为40米宽城市主干道,其中15米沥青路面。2001年,进行全面扩宽改造,拆除了从晋都北路至绛山路段以南,浍河渠以北的所有建筑和北侧30米以内的建筑。新兴路至绛山路段,北侧10米人行道后建商住楼,南侧至浍河渠全部建成绿化带。绛山路至马庄转盘,路两侧各4米宽人行道,建成了一条从新兴一级路至马庄转盘全长2685米,宽18米的高等级沥青路面。建成后,2004年,县政府命名为文公大街。
  文公大街从现状、开发利用和建设的不同情况,分三段:第一段,西起新兴路,东至晋都北路,长350米;第二段,西起晋都北路,东至毛毯厂,长1250米;第三段,西起毛毯厂,东至马庄转盘,长1085米。前两段长1600米,为城内段,第三段为城外段。整个路段自西向东高差为23.5米。
  城内段按城市道路标准规划、设计,路宽18米,以沥青铺设,人行道全部用彩色步行砖铺面。道路北侧人行道10米,设一条绿化带,间植各种大型乔木,花池内种各种花木造型点缀,人行道北侧为20米宽的建筑带。南侧30~50米宽的人行道、绿地、游园与改造后的浍河干渠浑然天成,绿水潺潺,环绕半城,各种造型各异、设计别致的建筑掩映在绿树、红花当中。与道路工程配套建设的有上水、下水、电信、消防、照明等工程。上水、下水、电信全部地埋,并预留了煤气管线位置。上水采用Φ225毫米PVC管材,下水采用Φ1000毫米的预应力砼管道,电力杆线采用15米高杆线路,全线设消防栓14个、雨水井32对、检查井32个、风格独特的单臂双光源纳灯80盏。
  城外段道路宽18米,两侧各留4米进行绿化、植树、栽花、种草,形成连接县城的绿色通道。
上一篇:新兴路
下一篇:贡院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