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巷胡同

解元巷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大解元巷(dajieyuanxiang):明代邑人李尚思居此。李尚思、李永培父子皆中解元,后人为其在巷口建造“父子解元坊”,故名。位于小水巷北段东侧,巷宽2.5米,长180米,向东百米北拐至东关正街。
  李尚思,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解元,明隆庆二年(1568)中进士,任刑部主事。每遇案件详查细审,办事干练,升任吏部郎中,不阿谀奉承,不久迁文选司,旋升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后调任四川巡抚。在任期间,废除采木劳役,平定蕃蛮之乱。升吏部右侍郎。数次奏请归里,死后赠兵部尚书。其子李永培,明万历七年(1579),中解元,年20岁。永培“生而颖异,日记万言。尝借人书二厨,不数日还之,人以为并未寓目也,及叩之,无不成诵”。著有《梅轩诗集》。
  小解元巷(xiaojieyuanxiang):位于小水巷南段东侧,巷宽2米,长60米。为大解元巷的派生巷,故名。

 
上一篇:司马巷
下一篇:小水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