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胜古迹

感应寺砖塔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感应寺砖塔(ganyingsizhuanta) 
  感应寺砖塔,位于曲沃旧城中西门外原感应寺西南隅(现乐昌镇西南街下西关北),故又名西寺塔。该塔兴建于金大定五年(1165)。据《新修曲沃县志》记载,宋嘉祐五年(1060)建,治平四年(1067)重修。占地面积256.3平方米。塔壁边长4.2米,周长33.6米,直径11米,高35米。2006年,县政府投资80万元进行维修加固,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该塔共12级,其形制为辽金时期北方地区盛行的密檐塔式,为八角形楼阁窑檐式结构,塔平面呈八角形,中空,塔身造型端正。塔身一层以上的密檐部分随高度将每一层出檐深度都往里作不等量的递减,使塔的外形显得更加高挺、硕壮,显示了北方民族勇健豪放的气质。元大德七年(1303),大地震,塔体坠落四层,剩余的二层以上裂为两部分,缝宽1.5米,故又有“裂破塔”之称。至二十世纪中叶,感应寺塔一直是曲沃最高建筑物,也是县境内现存最古老的建筑和标志性建筑。

  曲沃早先流传有一首童谣:“曲沃人,爱想家,一天不能离开妈,三天不见裂破塔,眼窝通红泪哗哗。”童谣中的“裂破塔”就是曲沃感应寺砖塔。

上一篇:三清庙献殿
下一篇:东白塚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