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村镇

卫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卫村(weicun) 
  卫村,位于县城东6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37′,东经111°30′,东眺浍河大坝,南临浍河河谷,西和盈村毗连,北靠绵岭南麓。村址地处浍河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境内山清水秀,土肥水美。
  卫村,因史得名。相传,汉绛侯周勃曾居于此。周勃官居太尉,故原名为太尉村,清代演化为尉村,后将尉演化为卫,故称卫村。(按:周勃,沛人,汉初名将。高祖赞其为:“厚重少文,然安刘氏天下者,必勃也”。高祖崩,吕氏乱,他以一军除吕氏,迎文帝还。)古时,该村西南约里许,有舍官村(光绪六年仅存一女,并入卫村),传为周府舍人居住地。
  该村,明代属富贵乡周家庄里,称王(读yu,古王玉同音)村。崇祯十五年(1642),属东闫里,称卫村。清沿明制,光绪六年(1880),属头乡,称太尉村。民国时期称卫村。此后,村名无更变。民国7年(1918),属东吉必编村。新中国成立后,属东吉必行政村。1956年,属旭光高级农业合作社(常村)。1959年,属常村管理区。1962年,设卫村大队。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史村镇。
  村人勤劳朴实、诚实守信、勇于创新。村内历史名产为“沙地红薯”,以其皮红、心黄、甘甜、无筋,蒸熟后裂皮而不腐(软的意思),皮油红发亮,吃时软绵适口,香甜宜人,尤以炸烤后食之更佳,有“食后余香三日不绝”之说。且有补阴通便之功能,被人称道。二十世纪80年代引进苹果、葡萄, 2000年,葡萄发展千余亩,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成为葡萄产品外销的集散地,带动周边各村大量栽植。进入新世纪后,提出“河滩葡萄园,平地经济田,沿渠栽桃杏,山上是果园”的思路,转产三樱椒,并代收代销临近各县三樱椒,使其产品销往大江南北。全村三分之一的青壮劳力,都成为经纪人。
上一篇:王村
下一篇: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