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村镇

郇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郇村(huancun) 
  郇村,位于县城东北12公里,滏河南岸的冲积平原上,滏河流域中游。地理坐标为北纬35°42′,东经111°32′。东和吉许相望,南临西常,西眺靳庄,北瞰滏河。境内地势平坦,沿滏河南岸有沟壑。
  郇村,因姓氏得名。古时村内有郇、谭两姓,以郇姓为多,又因村西有郇员外墓,故称郇村。郇村村北滏河沟内北岸高地,古有居民点,濒河而居,称南刘村。元大德八年(1304)大地震后,为建曲村镇,全部居民迁徙曲村西关院。后又有闫姓定居于此,遂以姓氏和地理条件命名闫家河。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属郇村辖。二十世纪末,因供水、供电、儿童上学等诸多不便,全部迁徙郇村定居。闫家河名失地存。
  该村,明属虒祁乡郇村里。崇祯十五年(1642),属郇西里。清沿明制。光绪六年(1880),属二乡。民国初,属五区。26年(1937),属吉许编村。新中国成立后,属吉许行政村。1956年,属英武高级农业合作社(吉许)。1958年,属飞跃公社。1959年,为吉许管理区。1961年,设郇村大队,属吉许公社(后改西常)。1984年,改称郇村村委会,属西常乡辖。2001年,并入史村镇。
  该村历来以农为主,特产有:十九世纪的烟草,以距听城近而闻名。二十世纪后,以赛卫村沙地红薯扬名全县,大蒜、蒜苔则远销周边县市。进入二十一世纪,农业向养殖业发展,以村南的西(海)高(显)公路为依托建养殖园区,奶牛场已成规模,猪、兔已入园。本村建有免烧砖厂,为农民增收添了新的亮点。村人善于经营商业,侯马的新田市场有“小郇村”的美誉。全村三分之二的劳动力都投入到二、三产业中。
  村西有通济桥,建筑年代不详,虽经沧桑仍屹立滏河上。
  解放战争时,民主县政府曾驻扎村里,时县委书记陆达,县长孙礼,领导全县人民为解放曲沃、参战、参军,支援前线作出了巨大贡献。
  村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2007年7月22日,81岁常月娥和76岁王秀兰的刺绣、剪纸、面塑,在本县非物质文化参展会上获一等奖,2008年,他们做的五个迎奥运福娃(布质),更引来中央电视台的采访。

 
上一篇:西常
下一篇:望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