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村镇

卫范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卫范(weifan)
  卫范,位于县城东14.5公里的浍河水库北岸。地理坐标为北纬35°39′,东经111°35′。北依秦岗,南临浍河水库,东眺贺村,西和东吉必接壤。地势北部、西部层层梯田,东部、南部较平坦。这里因位于绵岭南麓,浍水旁边,依山面水,冬暖夏凉,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是人们集居的好地方。
  该村,因姓得名。因村内最早居住的以卫、范两姓居民为主,故称卫范。
  村庄原址在现址南,1958年,兴建浍河水库时,因原村址在库区内,故迁建于现址,并有三分之一的原居民分别迁移于高显、西许、浍移庄等地。
该村,明属汾隰乡平乐里。崇祯十五年(1642),属吉乐里。清沿明制。光绪六年(1880),属头乡。民国初,属二区。26年(1937),属东吉必编村。新中国成立后,属吉必行政村。1956年,属胜利高级农业合作社(吉必)。1958年,属飞跃公社。1959年,为史村公社吉必管理区。1961年,设卫范大队。1984年,称村委会,属史村镇。
  该村历来以农为主,瓜果闻名,其中西瓜(“桃园三结义”)最有名,该瓜皮薄瓤丰,沙甜可口,名闻周边各县。因有水库之利,农田全部水利化。粮、棉产量不断增长。近年,经农业调产,村内以种、养和建筑三条生产线迈进。种植业草莓、大葱、苹果已成拳头产品,而大葱则四季都产。养殖业向猪、羊突破,千头猪场已有5户加入。全村有80%劳力都投入到养殖和劳务业上。
上一篇:县册
下一篇:西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