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村镇

西海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西海(xihai)
  西海,位于县城东北15公里,绵岭北麓脚下。地理坐标为北纬35°34′,东经111°35′。东望东海,北瞰滏水,南靠绵岭,西邻羊舌。地势南高北低,南多沟壑。
  西海,因地理位置得名。该村古属翼城,称郇员外。宋嘉祐四年(1059),因争水事划归曲沃后,因其村位于星海温泉之西与东海隔海相望,更名为西海,自后村名无更改。俗称海头,是东海、西海两村的统称。
  明时,属汾隰乡东县册里。崇祯十五年(1642),属东王里。清沿明制。光绪六年(1880),属二乡。民国初,属五区。26年(1937),属周庄编村。新中国成立后,为西海行政村。1956年,常家圪垯并入,属温海高级农业合作社(东海)。1958年,属飞跃公社。1959年,属史村公社东海管理区。1961年,设西海大队,属吉许公社(后改西常乡)。1984年,改称西海村委会,属西常乡。2001年,并入史村镇。
  该村历来以农为主,主产粮棉,尤以龙庙白莲闻名全县。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以矿泉水的优势,按高科技标准要求,全村分为6个园区,即:泉头罗非鱼养殖园、泉旁养白莲、河槽建大棚、岭上甜柿园、环崖蘑菇洞、孤岭野生园。该村是山西省新农村试点村建设的示范村之一。
  星海温泉旅游地、浴池、龙庙、龙王庙铁矿俱在村东。 “磨盘岭农业观光旅游区”在村西磨盘圪塔孤岭上。重建于清道光年间的龙王庙大殿,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解放战争时,陈赓将军曾予保护,并有解放战争时期陈赓将军的旧居。
  村内有会集,每年清明前后逢会,届时四乡八村的民众皆来集赶会,沐春踏青。

 
上一篇:东海
下一篇:东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