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村镇

司马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司马庄(simazhuang)
  司马庄,位于县城东4公里,晋韩路北侧。地理坐标为北纬35°36′,东经111°29′。东和西杨连毗,西和西宁相望,南瞰常安庄,北为东宁村。村内地势东高西低,较平坦。
  司马庄,因史得名。建村于清朝初期,清兵部尚书(古称大司马)贾汉复葬此。原有一户为其看守坟墓,后渐为村庄,故名。
  该村,民国时属东宁辖。1956年,属建华高级农业合作社(西杨)。1958年,属飞跃公社。1959年,属史村公社西杨管理区。1961年,为西杨大队辖。1984年,为西杨村委会辖。1987年,设司马庄村委会。属史村镇。
  该村历来以农耕为主,以种植烟草闻名。二十世纪90年代以生地为主,并有外商不断到此收购,经济效益较好,引发了村民种植药材的积极性。后村人陈广裕从河北安国购回10余种药材种子,遂形成药材产、销基地,产品销往全国各大药材市场乃至国外。村民庞学军创办的家庭副食品加工厂生产的糕点,以质优价廉、品种繁多、色艳味正,深受本县人喜爱,为人们早点必备食品,更是红白喜事必备的佳肴。同时,为村内妇女劳力就业、增收开辟了新的途径。
附:
  贾汉复墓地,位于司马庄至东宁路东侧高地,司马庄村北占地10余亩。昔日陵园广阔,建筑宏伟,系以封疆大臣建造的。有石阔、神道、宫寝、银河等。石阙系石脚坊、阔三间座东向西,中间高、两侧低,坊前立碑十余幢。神道即走向陵墓的大道,长约里许,神道两侧自东向西分列着石狮、石象、石马、仲翁(石人)、石羊,形象高大,雕工精细。宫寝即墓塚高3丈,围十数丈。墓塚后为银河沟。
上一篇:张范
下一篇:羊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