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村镇

秦岗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秦岗(qingang)
  秦岗,位于县城东13公里,浍河北岸,绵岭高地。地理坐标为北纬35º40′,东经111º35′。东邻翼城和樊店连毗,南望浍河水库,西邻东吉必,北和晋韩公路相连。
  境内交通方便,晋韩公路、侯月铁路自村北通过。省级超速超限站建于村北晋韩公路北侧。
  秦岗,因史得名。古称寻岗,为秦晋通燕赵要冲。邑人游吴越齐梁者,必寻此路而行,故名。后因村(内)有秦氏大户,以秦代寻,遂称秦岗。
该村,明属汾隰乡史村里辖。崇祯十五年(1642),属西史里。清沿明制,设秦岗镇。光绪六年(1880),属二乡。民国初,属二区。26年(1937),属史村编村。
  新中国成立后,为秦岗行政村。1956年,建登高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飞跃公社。1959年,属史村公社,改称秦岗管理区。1961年,设大队。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史村镇。
  该村历来以农业为主,尤以村西垆滩地的钢茬小麦和烟草闻名全县。二十世纪中叶,日军侵沃,烟草种植业减少。80年代,以苹果、生地最多,兼以葡萄种植。进入二十一世纪,村内以一条线、三个面、建成两个经济园区的思路,大力发展晋韩公路两旁的商业线;村东、西、北三面建经济园区种高科技蔬菜、瓜类;沟内种红枣、果树。同时,参与建筑、服务、运输行业,为农民增收开出新路。
  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古今都是战略要地,战国时期的浍北战场,抗日战争时的秦岗阻击战,都发生于此。
  该村村民,勤奋好学、富于爱国精神。民国27年(1938),秦岗阻击战,村民们冒着生命危险配合决死三纵队和日寇作殊死的斗争。军民誓死保卫祖国的精神,教育一代又一代村民。
上一篇:贺村
下一篇:吉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