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村镇

焦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焦庄(jiaozhuang)
  焦庄,位于县城东北19公里,滏河水库东侧,三面环水。地理坐标为北纬35°43′,东经111°34′。东邻王村,西滨滏河水库,南隔滏河和县册相望,北和翼城县的天马连毗。境内土肥水美,山清水秀,是宜农宜林的好地方。
  焦庄,因姓得名,古称北王西。明时村内焦姓居多,遂改名焦庄。
  该村,明属虒祁乡北赵村里,称焦庄。光绪六年(1880),属二乡。民国初,属五区王村辖,其后根据编村、行政村等体制变化,均属王村辖。1958年,属飞跃公社温泉管理区。1959年,属史村公社王村管理区。1961年,设焦庄大队,属吉许公社(后改称西常公社)。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西常乡。2001年,并入史村镇。
  村民历来以农耕为主,主产粮棉,特产烟叶。二十世纪,特产有水果、药材。进入二十一世纪,村民在注重基础产业的同时,向高科技产业和二、三产业方向突破。以乡村路为依托建起了大棚园区,以村北为养殖园区,养猪、养鸡,以滏河水库水面养鱼、种莲,构成了村内“一面、两园、三同步”发展的格局,全村2/3劳力投入到园区生产,为村民增收搭建了新平台。
  村民好学上进,勇于探索,富有爱国精神。历代名人辈出,史有道台、省府秘书。抗日战争时,有地下党员7人。解放战争时期,有中共党员16人,是全县党员最多最早的村之一。二十世纪40年代,焦庄曾是中共曲沃县委驻地,县委书记席炳午和其家人长期居住在这里,在抗日战争期间,席炳午以长工为掩护,开展本县地下党的工作,培养了大批革命志士。

 
上一篇:听城
下一篇: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