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村镇

周庄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周庄(zhouzhuang)
  周庄,位于县城东北14公里,南依绵岭脚下。地理坐标为北纬35°42′,东经111° 33′。北瞰吉许,东邻县册,西接东常。地势南高北低。
周庄,因史得名。古称西县册。传说,汉绛侯周勃葬村南绵岭高地,遂更名周庄。
  该村,明属汾隰乡西县册里。崇祯十五年(1642),属郇西里。清沿明制。光绪六年(1880),属二乡。民国初,属五区。26年(1937),属周庄编村。新中国成立后,为周庄行政村。1956年,属温泉高级农业合作社。1958年,属飞跃公社。1959年,属史村公社王村管理区。1961年,设周庄大队,属吉许公社(后改西常公社)。1984年,称周庄村委会,属西常乡。2001年,并入史村镇。
  村民历来以农为主,主产粮棉,特产烟叶。二十世纪中后期,以生地、苹果而闻名。进入二十一世纪,村人以建园区、创新路、共致富、求发展为主要突破口,率先在村南绵岭上建起了百万只蛋鸡养殖园区,带动了周边的县册、羊舌、东海等村的养殖业发展。“岭上一条养殖线”基本形成。现在入户已达156户,蛋鸡存栏100万只,为全省最大,并形成防疫、产、销一条龙。同期,又建立了鸡蛋加工厂,生产 “乡巴佬”鸡蛋。仅此一项带动了全村3/5的劳动力进入园区生产。

 
上一篇:大杨
下一篇: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