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村镇

东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
  东杨(dongyang)
  东杨,位于县城东7.5公里,绵岭腹地。地理坐标为北纬35°39′,东经111°32′。东靠郭义公路,北临晋韩公路,西连西杨,南接杨家院。地势东北部偏高,西南平。交通便利。
  东杨,因姓氏,方位得名。因建村时杨姓居民多,又在西杨村东,故名东杨。
  该村,明属汾隰乡西阳里,称东杨柳村,系西杨柳村的派生村。崇祯十五年(1642),属西史里,称东杨,此后名称无变更。清沿明制。光绪六年(1880),属二乡。民国初,属二区,其后根据政体变化属西杨辖。1961年,设东杨大队,属史村公社。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史村镇。
  村民历来以农耕为主,主产粮、棉,特产烟叶。二十世纪末,以药材、苹果著称,远销省内外。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村民转向高科技种植业方向发展,以村北通往晋韩公路的乡村公路沿线两侧为载体,建立起经济园区。区内种植红提葡萄130亩,苹果40亩,杂以梨枣、西瓜、露天蔬菜等,搞活了经济,其中红提葡萄远销他省。同时,村民以其忠厚温顺、勤劳俭朴的精神,出外打工向劳力输出迈进,为人们增收开辟了新的渠道。
  临村东北郊区有古槐1株,传说有四、五百年历史。现虽已躯干心空仍枝繁叶茂,夏则槐香飘溢,蝶蜂飞舞其间。观其物,使人萌生思念家乡之意,故常有游人观赏。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登记并编有顺序号。
  村内公益设施有:二十世纪建的电影院,集村委、民娱、卫生为一体;原有学校一所,后并入西杨。 

 
上一篇:杨家院
下一篇:大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