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村镇

方城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
  方城(fangcheng)
  方城,位于县城东北19公里,距曲村镇镇政府驻地4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35°45′,东经111°34′。村东南有尧都沟,是曲沃和翼城的天然分界线。西南同北赵接壤,西北与下陈相连,北和小巨村为邻。
  方城系古老村庄。村名来历无可考。据村内金代碑刻记载,方城古称丰城,元代改为方城。西汉汾阳侯靳强墓位于村北。
  该村,明属汾隰乡方城里。清属赵城里称方城,后属二乡。民国7年(1880),属五区。26年(1937),属上陈编村。1949年,属陈村行政村。1956年,属北赵红星高级农业合作社。1959年,属曲村公社方城管理区。1961年,为大队。1984年,改称村委会,属曲村镇。
  明清至民国时期,方城张家经营的乾育昶药店是远近闻名的大商号,在曲村和曲沃县城内设乾育昶药店,在全国各地都驻有采购人员。清代后期和民国年间,北至太原,西至陕西韩城、郃阳,晋东南及晋南的药店都在乾育昶药店进货,经营的香料还供应当地30多家烟坊,是晋南屈指一数的药材商,持续经营460多年。
村内有学校、卫生所、幼儿园,街巷硬化、绿化。村东有元代建筑黄帝庙。
  尧都(yaodu):尧都,位方城村南尧都沟内,是方城村的一个自然村。地理坐标为东经111°34′,北纬35°44′。相传帝尧曾于此设行宫,故名。该村已无人居住,全部恢复为耕地,面积为21亩。
上一篇:北赵
下一篇:东容裕